不抽菸也會得肺腺癌 單孔胸腔內視鏡手術恢復快
一名64歲婦女,平時生活作息正常,也未有菸癮,某次接受健檢時,卻發現右上肺處有塊陰影,進一步檢查發現是約三公分大小的腫瘤,確診為肺腺癌第一期,經由醫師建議進行單孔胸腔內視鏡手術後,順利切除腫瘤,且因傷口小,術後恢復良好,也不須接受化療,出院返診也幾乎看不到傷口。
 
肺腺癌初期無徵兆 發現時多是晚期
近年來,臨床上罹患肺癌的患者有逐漸增加的趨勢,主要是因像是抽菸、二手菸、烹飪油煙或空汙等,都恐埋下致病因素;花蓮慈濟醫院胸腔心臟外科醫師張比嵩指出,每年約有九千多人死於肺癌,尤其約七到八成患者初次發現時就已是末期,僅佔二至三成患者發現時仍是第三期以內,還有機會可藉手術治療。
 
單孔胸腔內視鏡手術 傷口小患者恢復快
肺腺癌初期無症狀,直到出現咳嗽、胸痛或咳血等明顯症狀才會緊急就醫,但此時都已屬於晚期肺腺癌,因腫瘤較大就必須做肺葉切除術,切除整個肺葉;張比嵩醫師表示,目前單孔胸腔內視鏡手術治療,因傷口僅約三公分,疼痛降低,患者術後也恢復快,不僅隔天就能進食,下床活動,引流管也能及早拔除。
 
定期健康檢查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遠離肺癌關鍵就是需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尤其中壯年若經濟許可,建議可接受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像是目前醫院引進二五六切電腦斷層,輻射劑量低且X光能照出看不到的肺部小結節;張比嵩醫師提醒,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及早發現異狀,就能及早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