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App監測血糖 全天候照護糖尿病患
一位初診斷為第一型糖尿病病患的楊小姐,經由積極的飲食控制,胰島素治療及雲端平台的資訊系統的輔助,進行以病人為中心的糖尿病全面照護,讓病人的自我血糖管理得以精進,進一步改善糖尿病控制狀況,使楊小姐在3個月之內的糖化血色素由14.4%降到6.5%。
 
積極血糖控制減少併發症
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資料,台灣20~79歲成年人口糖尿病的盛行率自2000年的4.31%,已逐年上升至2008年的6.38%。2015年底國際糖尿病聯盟的統計,台灣的糖尿病盛行率約為8.4%,可見糖尿病的人口逐年增加。糖尿病患若長期血糖控制不佳,容易產生大小血管的併發症。過去研究發現,糖尿病患透過積極的血糖控制,可以減少發生大小血管併發症的風險。
 
自我監測改善血糖控制
三軍總醫院新陳代謝科呂介華主治醫師指出,糖尿病患以血糖機進行自我血糖監測是臨床了解血糖控制常用的方法。經常自我血糖監測,配合藥物的使用與調整,可以有效改善血糖控制。但是自我血糖監測的結果往往需要到醫院返診當日才能讓醫療團隊進行檢視,據以討論治療方式的調整,缺乏即時性的缺點而需要更多的時間討論治療策略的改變或衛教之執行。
 
雲端平台即時進行溝通
拜資訊傳輸科技進步所賜,智慧型手機功能之多樣化讓病人可以透過手機跟醫療團對進行溝通。目前已經有血糖機結合智慧型手機的資訊傳輸系統,可用來即時促進病患與醫療團隊之間進行溝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