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罹初期肺癌 術後仍轉移復發
一名58歲婦人,雖家族沒有肺癌史,本身也沒有菸癮,但今年接受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篩檢後,卻發現右上肺長出一顆約1.2公分的腫瘤;彰化秀傳紀念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李佳穎指出,但因腫瘤不大,且也未發現有任何其他器官轉移,起初醫師判斷屬於初期肺癌。
 
肺腫瘤轉移復發 婦人須接受化療
經由胸腔鏡微創手術切除右上肺腫瘤併行胸腔淋巴結廓清手術後,雖術後恢復良好,但病理報告發現,這名患者原發肺腫瘤雖只有1.2公分,但胸腔的淋巴結已有部分癌細胞轉移;李佳穎主任說,就連追蹤的正子攝影也發現相同情況,確診為肺癌合併淋巴轉移,屬於第三期,必須接受化療和放射治療控制病情。
 
篩檢觀念普及 初期肺癌治癒率提高
近幾年來,初期肺癌是可被治癒的,因過去僅仰賴胸部X光篩檢肺癌,當患者出現咳嗽等症狀或X光有異常,約80%都已為末期患者;李佳穎主任說,即使末期患者接受治療,但存活超過兩年的仍佔少數,但隨著早期篩檢觀念逐漸被推廣,加上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的加乘,初期肺癌患者都能及早被發現,及時接受治療控制。
 
家族肺癌史或抽菸 應定期篩檢
因此建議50歲以上合併抽菸、家族肺癌史,以及55歲以上者,都應及早接受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李佳穎主任呼籲,肺癌初期多無任何徵兆,透過及早篩檢檢查,一旦發現任何異狀,就能及早接受治療,控制病情,以免造成遺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