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濕疹問題 依體質從體內改善才是根本
一名38歲女性,只要天氣開始濕熱,皮膚就會出現紅色丘疹,且紅疹還會持續擴散全身,甚至搔癢不止,嚴重影響睡眠,就醫檢查後,確診為濕疹,但過去曾接受多種療法,症狀依舊未改善,直到接受中醫調理,透過清熱祛濕等藥材,舒緩患者濕熱和宿便問題,數個月後,患者已逐漸改善症狀,且睡眠品質也大幅提升。
 
濕疹若僅解決皮膚問題 恐無法治根
這名患者膚質偏油性,且身上長出的疹子呈現紅色,部分還有滲出液,加上患者本身有胸悶、失眠、口乾和大便不順等問題,因此才採以清熱祛濕等藥方調理;桃園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高定一指出,濕疹主要是因體內濕、熱、風、燥等問題引起,若僅是購買止癢藥膏解決皮膚問題,恐無法治根。
 
根據不同型患者 中醫給予適合調理
高定一醫師進一步說明,濕疹患者通常分為濕熱型和血虛風燥型兩種,以濕熱型而言,患者會出現膚疹紅腫、搔癢劇烈、患處滲液等症狀,中醫治療上就會選擇連翹、薏苡仁或苦參膏等中藥材治療;若為血虛風燥型患者,因容易有頭暈、疲倦等現象,且皮膚會脫屑、丘疹細小密集,這時生地黃、當歸等藥物可幫助舒緩。
 
除了中醫調理 飲食及作息也是關鍵
除了透過中醫調理外,飲食上也要多注意,包括油炸、辣、冰品等刺激性食物都應避免,另外像是芒果、竹筍或帶殼海鮮,因容易引起皮膚過敏,也應少吃為宜;高定一醫師呼籲,調整平時生活作息,且配合運動,加上中醫調理,就不用擔心濕疹復發,影響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