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網路販售中藥 最高可處二百萬元罰鍰
網路上什麼都可賣,但若是沒有具備藥商資格,可不行上網販售中藥!根據桃園市衛生局稽查結果發現,去年就有23件中藥品在網路違規販售,依藥事法,最高可處二百萬元罰鍰。
 
違規販售中藥品以人參粉最多
桃園市衛生局在104年於網路監控作業中,共查獲23件網路違規販售中藥品;該局衛生稽核檢驗科科長張敬崴表示,所查獲違規販售中藥品以人參粉最多,也有生化湯、一條根、肚臍貼等中藥。
 
網路販售中藥必須具備藥商資格
張敬崴科長指出,網路上販售中藥必須具備藥商資格,而且必須要報備核准後才行上網販售,至於網路販售中藥以成藥居多;而這些被查獲自行上網販售中藥者,都不具備藥商資格,依藥事法,得處以三萬至二百萬罰鍰。
 
調製中藥丸劑販售違法
另外,桃園市衛生局在去年稽查了103家中醫醫療機構、184家中藥販賣業,結果還查獲11件未經核准而擅自製造中藥品販售;張敬崴科長進一步指出,這11件中藥品是由一家診所及一家中藥行自行調製的助孕丸與腰骨丸等中藥;全案已移請桃園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
 
不購買來路不明中藥
由於要顧及中藥療效及安全性,要販售中藥品,仍須向地方衛生單位申請查驗登記,有核准字號才行販售。衛生局並提醒民眾,購買中藥應選擇合法藥商,並注意中藥材完整包裝及各項標示,不購買來路不明、過期或坊間口耳相傳自行調製的偏方,以免花錢又傷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