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篩檢新趨勢 HPV DNA檢測準確度高
只要有性行為,就應做HPV DNA檢測!根據國內外臨床研究發現,25至29歲女性發生子宮頸癌前病變風險,較中年婦女高。醫師強調,性行為是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的主要途徑,而持續感染恐造成子宮頸癌,建議性生活活躍的女性及產後婦女,盡快接受HPV DNA檢測。
 
根據美國大型臨床試驗顯示,境內4萬7000名女性中,有近3成的重度子宮頸癌前病變病例發生於25至29歲,比40歲以上婦女發生率還高。馬偕醫院婦癌科主任張志隆指出,根據國內臨床研究也顯示,25至29 歲女性的子宮頸原位癌發生率近年急速上升,推測與年輕女性性生活較活躍有關。
 
然而,目前政府僅提供30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根據醫師臨床觀察發現,國內子宮頸抹片檢查單年篩檢率不到4成,而每年持續做抹片者更是低於1成,原因包括工作忙碌、保守、害怕內診,且抹片檢查容易出現偽陰性的問題。
 
張志隆表示,抹片檢查是由子宮頸細胞變化,判斷是否有癌前病變或早期子宮頸癌,但7成子宮頸癌是由HPV 16及18高風險型導致,從感染到演變成癌症至少需要5到10年,潛伏期內無法藉由抹片檢查得知是否感染HPV,唯一有效的方式是透過HPV DNA檢測。
 
禾馨醫療系統院長林思宏也說,女性感染HPV通常無任何症狀,只有進行HPV DNA檢測,才能確認是否感染高風險型HPV;若確認感染應評估是否需要陰道鏡檢查。透過醫師詳細的解說,建立女性對子宮頸癌及其篩檢正確認知,同時協助心理層面管理,可降低女性心理負擔。
 
林思宏強調,只要有過性行為,就可能存有感染HPV風險,應接受HPV DNA檢測,而產後婦女因子宮頸外翻,增加感染HPV的機會,尤其生育多胎的婦女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也較高,應盡快接受HPV DNA檢測。
 
美國、加拿大已於去年核准特定的HPV DNA檢測,作為子宮頸癌第一線篩檢工具,是近年子宮頸癌篩檢新趨勢,國內今年1月也通過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林思宏強調,HPV DNA檢測準確度高,只要篩檢結果正常,每隔3年再做即可,不需每年檢查,更適合保守的國內女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