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氣喘易發作 過敏兒把握治療時機
每當秋冬來臨,低溫加上冷風,家有氣喘兒的父母最怕孩子發作。醫師指出,其實孩子有沒有氣喘,在嬰幼兒時期就有跡可循,例如四肢屈側部位常起紅疹、搔癢等過敏現象,就要高度懷疑是氣喘;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能夠大幅降低日後發作的機率。
 
家長該如何觀察孩子是否有過敏呢?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中醫內科主治醫師游明謙表示,孩童嬰幼兒時期就能觀察是否有過敏體質,通常異位性皮膚炎是最先出現的徵兆。嬰兒時期容易在頭或面部,會出現紅疹、搔癢等症狀;兒童期則容易出現在四肢屈側部位,如膝窩、肘窩等部位。
 
游明謙強調,發現孩子有過敏的跡象,最好進一步檢查是否有氣喘,並及早治療,等到孩子長大,免疫功能成熟後有機會痊癒;若延誤治療時機,可能導致氣管結構重組,造成呼吸道受損,病情恐難以治癒,建議把握學齡兒童至青少年期間的黃金治療期。
 
對於過敏兒的日常生活保養,游明謙提醒,避免食用過多油炸食品或冰品,枕頭、棉被、衣櫥等易附有灰塵的物品應常清洗、日曬;家中最好每天打開窗戶對流保持通風2個小時,並培養規律運動的習慣,可以增加免疫力改善病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