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音樂行腳偏鄉 心靈關懷撫慰人心

長庚紀念醫院長期關懷偏鄉,提供居民健康醫療照護,更進一步延伸至心靈關懷層面,今年開始與「灣聲樂團」合作,邀請樂團走入長庚照護的偏鄉地區,以行腳音樂會方式演出,希望透過音樂,讓偏鄉居民獲得心靈撫慰。前往桃園市復興區華陵里哈嘎灣教會演出,明年還將前往宜蘭、花蓮玉里等,偏鄉學校與社區。

行腳音樂會方式 走入街頭巷弄

長庚紀念醫院表示,灣聲樂團成立已經2年多,集結多位國內頂尖音樂家,以創新模式呈現台灣文化音樂,相當受到關注。樂團除了在演奏廳演出外,也走入台灣大小廟埕、菜市場、醫院大廳等義演,傳遞台灣音樂及與各地居民交流。

最佳服務優良人員 國家音樂廳聆賞音樂饗宴

醫院日前也特別邀請42位,榮獲今年度北院區「最佳服務優良人員」,前往國家音樂廳聆賞灣聲樂團的精彩演出,希望可以藉由音樂的饗宴,放鬆同仁身心,同時也鼓勵同仁持續提升服務品質。

長庚紀念醫院表示,醫院每年皆會選拔最佳服務優良人員,這些同仁均是在第一線服務中獲得民眾、同仁及評審委員的肯定。在桃園長庚失智症中心服務的紀皇如職能治療師,是這次獲選最佳服務優良人員之一。

職能治療師獲肯定 出席音樂會陶冶身心

她任職8年期間,對失智者與家屬的耐心及同理心,獲得一致肯定,尤其是在「瑞智學堂」團體治療的部份,提供認知、懷舊、運動等多元活動,延緩失智退化,也讓照顧者獲得喘息機會。

紀皇如職能治療師表示,先前曾聽過其他學生樂團演奏李哲藝總監所創作的《絃舞》、《廟埕》等作品,很慶幸有機會欣賞灣聲樂團《亞洲之窗》的台灣首演,透過導聆向聽眾傳達音樂家們對深耕在地文化、呈現台灣山海人文之美的投入與熱情,感謝醫院用心安排這種特別的獎勵方式。

長庚紀念醫院表示,音樂可以陶冶身心,也可以撫慰人心;人不論心情快樂、難過、生氣或失落,透過音樂的傳達,就能釋放出內心的情緒,藉此達到療癒目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