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無數肺癌末期病患! 「人醫」賴俊良副院長用生命走入生命

賴俊良副院長表示,目前公認較有效的方式仍是「低劑量胸腔電腦斷層肺癌篩檢」,他呼籲,永遠不要放棄治療,醫學不斷在進步,只要活著,就有希望。

肺癌已連續三年蟬聯臺灣十大癌症死亡率第一名,更是所有癌症中「死亡率最高、醫療支出最高、晚期發現比例最高」的三冠王,許多病人一經確診,已經是第四期了。

長年鑽研診治肺癌 深信希望在眼前

在雲嘉南卻有位醫師長年鑽研診治肺癌,總是苦口婆心告訴病人:「第四期並不代表就是末期,還是能治療的!」這位連夜裡都在替病人看片、找藥的醫師,挽救了無數肺癌病人,他正是大林慈濟醫院的賴俊良副院長。

有些病人在基因定序檢測後,發現臺灣尚無藥物可用,因此下班後的深夜,賴副院長仍不放棄地寫信到國外藥廠申請藥物,為病人找藥、找轉機,這份用心常讓他找到病情的轉折點,治療機會孕育而生、成功挽救了無數病人,更讓不少北部、南部的病人不遠前來求醫。

看病歷抽絲剝繭 揪出用藥問題

來自高雄的王女士,在癌末來到賴俊良醫師的診間,賴副院長耐心研讀她帶來的——在其他醫院累積了五年厚厚一大疊病歷且抽絲剝繭,最後查看她的用藥,發現她是吃到假藥,改用原廠藥後,也挽回她的生機。王女士分享,賴副院長是她的貴人,也是她的恩人,她現在的每一天都是賺到的,只能積極當志工,回饋給賴副院長。

確診時已第四期 挺過難關與共處超過14年

病友鄭女士及她的媽媽、女兒皆罹患肺癌,她感謝賴副院長照顧她們「肺癌家族」祖孫三代度過險惡難關,而她的母親更是賴副的老病人,母親確診時已是第四期,但在賴醫師治療下,曾與病共處超過14年,還能穿梭病房間擔任志工,母親雖已離世卻無憾。因為鄭女士和女兒都是透過健檢發現肺癌,因此提醒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重要性。

低劑量胸腔電腦斷層肺癌篩檢 早發現早治療

肺癌該如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賴俊良副院長表示,目前公認較有效的方式仍是「低劑量胸腔電腦斷層肺癌篩檢」,他呼籲,永遠不要放棄治療,醫學不斷在進步,只要活著,就有希望。

而大林慈濟醫院、慈濟醫療法人特地為賴俊良副院長舉辦《肺癌臨床診療關鍵筆記》新書會,賴寧生院長、賴俊良醫師診治的多位病友,以及他指導帶領的醫師後輩,都現身分享這位「人醫」的認真、慈悲與精進醫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