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小心! 流感仍在流行、腸病毒又跟著來

家長最怕孩子生病,一人生病,全家都會跟著擔心!小兒科醫師提醒,最近門診裡仍然有許多小朋友感染到流感,而且腸病毒病例也不少;為人家長要特別注意孩子的清潔衛生,要勤洗手,避免感染到這兩種疾病。

往年流感都是秋冬在流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萬川表示,最近流感和腸病毒都有在流行;今年比較奇怪,往年流感都是秋冬在流行,天氣熱了,腸病毒病人就會開始多起來,但是今年到6月了,仍然偶爾會碰到流感病例。

治療流感仍然提供公費克流感

兒科門診中,發現有不少小學生和五、六歲的小朋友,不是流感,就是腸病毒。萬川醫師指出,腸病毒與流感症狀不同,而且重疊性也不高,由於流感到這個季節都還會看到,因此疾管署針對治療流感的克流感藥物,仍然有在提供公費治療。

必快篩 有流感症狀即給藥

對於流感病人來門診時,可先進行快篩,30分鐘就會有初步報告;不過,萬川醫師進一步指出,國家給公費克流感藥物治療,可以不必快篩,如果流感病人是因為家人或是學校群聚感染,且在臨床上出現流感症狀,就會開給克流感藥物治療。

腸病毒出現手足口症 只能症狀治療

萬川醫師提醒,腸病毒是偏夏天的疾病,流感是偏冬天的疾病,以前是不會同時發生;而腸病毒會出現手足口症,由於門診中剛開始有一些病例,至於是否會造成大流行尚未定,至於腸病毒目前只能靠支持性療法,做症狀治療。大人小孩都要勤洗手,以降低感染腸病毒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