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時小腿肌肉啪一聲 竟是網球腳上身
一名36歲男性,每周都會固定打籃球,某次上籃才剛腳離地,就聽到小腿後側出現啪一聲,隨即左小腿腫痛不已,就醫檢查,醫師發現小腿肌肉撕裂傷,確診為網球腳;衛福部彰化醫院骨科醫師陳彥名指出,網球腳多好發於30至45歲愛好運動的族群,主要是因腳起跳當下,強力收縮造成拉傷,損傷位置通常在腓腸肌肌肉和肌腱交界處。
 
出現網球腳 小腿易腫脹疼痛
網球腳就是指內側腓腸肌部分撕裂傷,過去多發生在網球選手身上,因此有網球腳之稱;陳彥名醫師表示,患者會出現小腿肌肉腫脹且疼痛等現象,有時會伴隨斷裂聲,嚴重時甚至可能站不起來,治療上通常不需開刀,除非跟腱斷裂才需手術縫合。
 
網球腳不須開刀 休息冰敷才重要
陳彥名醫師進一步說明,通常急性型治療,受傷初期應盡量休息,且抬高小腿,每天冰敷5至10分鐘,次數不等,最好用彈性繃帶幫助壓迫小腿,降低出血現象,另外也可配合口服消炎止痛藥及肌肉鬆弛劑,紓解不適,臨床上依照患者受傷程度,恢復期也可能長達八週。
 
熱敷電療加按摩推拿 有助達到復健效果
另外,患者也可使用小腿護套等保護患肢,再利用熱敷、電療、按摩、推拿等,達到復健治療效果;也可局部施打玻尿酸、高濃度血小板血漿等,幫助舒緩症狀。陳彥名醫師呼籲,最重要是運動前一定要做足暖身運動,尤其冬天運動時,更要保暖肢體,且適時按摩肌肉,才能避免造成肌肉過於僵硬,讓網球腳上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