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夜夜磨牙! 戴上咬合板不傷牙
一名三十歲女子最近經常磨牙,搞得枕邊人難以入睡,原來她剛換工作,因為心理壓力大,才導致磨牙情況;牙科醫師指出,晚上睡覺會磨牙,枕邊人最清楚,應該要告知對方就醫診治,經由戴上咬合板,可以改善磨牙,也可避免牙齒磨損。
 
琺瑯質會被磨掉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牙科主任李雅玲表示,磨牙對於牙齒的傷害很大,往往會因磨牙而導致琺瑯質被磨掉,牙齒會痠以及敏感,咬合高度也會下降,屆時若要重建咬合會很辛苦,全口牙齒咬合重建很困難。
 
常見顳顎關節疼痛+嘴巴張不開
磨牙對健康的傷害還不只是磨掉琺瑯質;李雅玲主任指出,磨牙還會造成顳顎關節疼痛、肌肉緊繃及頭痛,病況嚴重時有可能嘴巴張不開,甚至會發生下巴脫臼的情形。
 
先天咬合不良+壓力太大是主因
李雅玲主任進一步指出,造成磨牙的原因包括先天咬合問題,壓力太大造成緊繃也佔很大比例,有很多人是因為換工作,或是家中有特別狀況,以及學生碰到大考,都可能發生磨牙。
 
軟性咬合板+硬性咬合板可改善
至於磨牙的治療,李雅玲主任說,可以經由軟性咬合板來改善,可以在晚上睡覺時戴上,預防磨牙造成牙齒磨損;另外也有硬性咬合板可以改善磨牙出現的顳顎關節障礙。而且使用咬合板需要定期調整,大約半年就需要更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