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痛風問題 飲食控制是關鍵
臨床上,一名患者睡醒後,發現自己右腳大拇指劇烈疼痛,且一度無法走動,緊急就醫檢查,醫師研判有可能是痛風所引起;開業診所院長王舒民指出,若屬於單一關節出現紅腫、疼痛等症狀時,且患者前一天還吃了大餐,就可能和痛風息息相關。
 
痛風易引起全身性疾病 被列四高 
當尿酸長期堆積在關節腔裡,就會引起急性發炎,也就是痛風;王舒民院長說,雖痛風發作,透過打針和服藥,就能有效舒緩,但若長期處於高尿酸血症的情況下,就會使身體出現慢性發炎,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腎功能的異常等風險,也因此痛風又有人把它和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並列,稱為四高。
 
避免食用高普林食物 減少誘發痛風
王舒民院長進一步說明,要避免痛風出現,最重要關鍵還是得靠飲食控制,像是肉類、豆類、海鮮或酒精等,都屬於高普林食物,若大量攝取,就可能埋下誘發痛風的危險因子;除了注意飲食,平時也應多喝水,幫助尿酸排泄,降低痛風發作機率。
 
服藥出現過敏反應 應立即停藥
若飲食控制下仍無法改善尿酸值,建議可透過服藥幫助控制,但若服用相關藥物出現皮膚紅疹等過敏反應,應立即停藥且盡快就醫檢查;王舒民院長提醒,一旦有痛風症狀出現,除了就醫治療,接受打止痛藥等,要記住最好的方式仍是從平時飲食習慣改變開始,才能真正對症下藥,避免傷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