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分四性五味=九型體質? 食療有方調氣血
依中醫理論,在治療疾病時,都會辨證論治,而且會先辨別體質;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不只是用藥,甚至在飲食上,也應該要注意體質而有所取捨,才能避免疾病上身。著有多本中醫養生書的香港中醫博士林家揚指出,想要健康,應根據個人體質來搭配適合的食物,才能吃出好氣色!
 


你的先天體質是哪型?
體質一般可區分為幾種?是依據什麼原理設定?林家揚醫師就將體質分為九種證型,包括寒、熱、氣虛、血虛、陰虛、陽虛、血瘀、痰濕、鬱。他表示,其實,體質分型有很多種,有分為四型、六型、九型、十二型,甚至有十五型;然而,依據量化表現,以及臨床常見的體質,則是可規納分為九型。
 
林家揚醫師將體質區分為九種型別,再搭配食物的「四性」、「五味」,以及營養學的份量比例,還有烹調方式的不同,規納出一套陰陽平衡的食療法;他並認為,食療法應依據不同年齡、性別、季節與地理環境進行調整。
 
他舉例,小孩臟腑尚未成熟,就不可大補,否則脾胃會受傷,就有家長怕孩子長不高,拼命給他吃蟲草和高麗參大補,結果脾胃就生病了,其實健脾應多吃南瓜、馬鈴薯及淮山;還有老人腎虛,氣血虛弱,但也不宜大補,但是香港有老人愛吃一種稱之為花膠的魚肚,不但臉發黑,還胃脹與大便不通及口臭,結果改吃米飯、番薯與南瓜,拉了三天,病況就好了。
 
藥食同源 食療法顧健康
自從基因解碼,很多疾病都有其遺傳基因,這似乎也和中醫的體質說不謀而合;林家揚醫師則是指出,身體健康受先天與後天的影響,先天就和遺傳基因有關係,父母體質會遺傳給孩子,但是後天的飲食與環境,也會影響健康,甚至懷孕過程,母親是否有上班,是否剖腹產,也都會影響孩子的體質。
 
飲食對於健康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俗話說,「病從口入」,就可見一斑!中醫將食物區分為「四性」、「五味」,四性包括寒、涼、平、溫、熱,習慣仍稱四性,五味包括辛、甘、酸、苦、鹹、淡、澀,也是習慣上只稱五味;由於中醫認為藥食同源,因而在中藥大辭典裡,就有很多平常飲食上常見的食材,食物也是藥物。
 
林家揚醫師強調,食物不只可養生,還可治病!因此,學會辨別體質,以及如何吃對食物,是維持健康很重要的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