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注射胰島素 控制糖尿病效果好
注射胰島素每天要打很多針、打了還會變胖,許多糖尿病聽到要打胰島素就害怕,只選擇服藥控制病情,不過,全台近200萬名糖尿病患者,超過5成以上糖化血色素未達標、超過7%,併發血管、神經病變風險較高。專家建議,及早注射胰島素能有效控制病情,目前國外已研發出新型胰島素針劑,一天只要注射一次。
 
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統計,全球共有3億8700萬人罹患糖尿病,其中1億4千發生在亞洲國家,盛行率約10%,也就是每10名亞洲人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藥廠醫學顧問陳立指出,糖尿病患者最需注意的糖化血色素達標率,歐美國家可達到5成以上,國內病患達標者卻不到5成。
 
陳立表示,懼怕打針、體重會增加、低血糖等副作用,是國內糖尿病患排斥注射胰島素的主因,多數患者會優先選擇口服藥物控制病情,等到血糖無法控制,才會接受注射胰島素,通常病情已經很嚴重了。
 
中風、心肌梗塞、腎病變、視網膜病變等,這些大、小血管或神病病變,都是糖尿病患容易發生的併發症。陳立建議,及早注射胰島素,可以降低的併發症風險,目前國外已有新型胰島素針劑,經過臨床實驗證實,患者注射後發生低血糖、體重增加的副作用較低,且作用時間較長、施打時間較有彈性,一天只需注射一次,可有效控制糖化血色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