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飽受尿失禁所苦 六旬婦術後如減齡10歲

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主任鍾國騰醫師提醒,若出現尿失禁症狀務必及早就醫檢查,並積極治療,避免疾病影響患者身心健康。

一位年近60歲的患者阿美(化名),先前來到婦產科門診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檢查前主述自己生過3胎,且曾因罹患子宮肌瘤接受子宮全切除手術。但醫師在檢查時,發現她的外陰部紅腫潰爛,一問之下,意外得知阿美長期患有尿失禁,平常只靠凱格爾運動及口服藥物治療,但都不見好轉。阿美原以為自己的後半輩子只能承受尿失禁之苦,幸好在醫師治療下,透過膀胱脫垂修復,以及陰道單切口尿道中段吊帶手術,大幅改善症狀,更讓她重拾跑步及爬山的樂趣。

長期應力性尿失禁 6旬婦女身心俱疲

收治阿美的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主任鍾國騰醫師表示,尿失禁為婦女常見疾病,其中又屬應力性尿失禁盛行率最高,大多好發於產後停經婦女,因生產及老化會導致骨盆底的肌肉鬆弛,容易造成骨盆器官脫垂,進而引發尿失禁。鍾國騰醫師補充,阿美過去曾切除子宮,造成膀胱明顯脫垂,加上外陰部呈現長期慢性發炎,問診時曾詢問她是否會因咳嗽、跑步、打噴嚏或提重物而漏尿,結果不出所料,而後續檢查確診為應力性尿失禁。

阿美無奈向醫師表示,之前曾參考網路建議常常做凱格爾運動,但尿失禁改善效果有限,也曾經求診使用口服藥物治療,停藥後症狀又復發,醫師甚至告訴她這是老化正常現象,建議她少喝水並隨身攜帶尿失禁專用護墊,最後因身心不適導致長期睡不好覺,整個人變得消沈黯淡。

尿道中段吊帶手術 告別尿失禁人生

鍾國騰醫師說明,針對輕度應力性尿失禁的治療方式,透過凱格爾運動訓練骨盆底肌肉確實有改善效果,但有些患者無法持之以恆,或應力性尿失禁症狀較嚴重,單靠運動無法明顯改善。對於尿失禁症狀較嚴重者,或是平時需搬重物、喜好跑跳運動的患者,就建議利用人造纖維網帶植入婦女中段尿道下組織,透過網帶的纖維空隙與尿道旁組織產生鑲嵌作用,強化恥骨尿道韌帶,達到有效治療尿失禁的效果,讓患者重拾乾爽自在的人生。

尿失禁治療因人而異 醫籲積極面對勿輕忽

「我們不能輕忽尿失禁所帶來的危機,以免帶來患者身心健康的困擾。」鍾國騰醫師說,過去阿美以為自己老了就再也無法擺脫尿失禁,但如今透過手術治療,不只改善了病情,看著回診時神采奕奕的阿美,更彷彿年輕了十歲!鍾醫師提醒,治療尿失禁並不全然要開刀,需視患者的尿失禁種類、嚴重程度及生活型態等決定。最重要的是,患者若有尿失禁問題應及早就醫檢查,並與專業醫師充分溝通討論,找尋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找回自信人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