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狂追劇 起床眼皮水腫急救方

常有許多人熬夜追劇、或是前一晚跟男友吵架大哭,起床後眼皮水腫,變成大小眼,或是雙眼皮變成好幾折,根本掩飾不了,連化妝都無法蓋住,超困擾!ㄒ

常有許多人熬夜追劇、或是前一晚跟男友吵架大哭,起床後眼皮水腫,變成大小眼,或是雙眼皮變成好幾折,根本掩飾不了,連化妝都無法蓋住,超困擾!36歲的小琪就是如此,當媽之後熬的更是自由,小孩睡了以後便開始追劇,看到太入戲還跟著主角落淚,沒想到隔天起床眼睛浮腫、布滿血絲,再加上黑眼圈,完全無法見人。

熬夜、用眼過度、哭泣易水腫 反覆水腫眼皮多折

造成眼皮浮腫的原因,通常是水腫,可能是睡前喝太多水、吃太多鹽,導致水分來不及排出去,使之滯留於微血管或眼皮造成水腫;整形外科名醫陳昱帆分享,也可能是熬夜、用眼過度,若同時加上哭不停,淚液也會使眼皮組織膨脹;另外睡眠不足、過敏也都會使眼皮浮腫。

人到了30、40歲,膠原蛋白流失,肌膚組織開始鬆弛,也會使眼皮下垂,一旦水腫,雙眼皮就會立刻變三、四折,若經常重複,很有可能眼皮就再也回不去雙眼皮了。

急救良方 冷藏茶包、小黃瓜敷15分鐘

若出門在即需要急救方式,陳昱帆醫師表示可以冷敷眼睛減緩腫脹,利用冷藏過的茶包或小黃瓜敷在眼部10至15分鐘,都有助於鎮定消腫;或是於塗抹眼霜時按壓眼瞼部位,按摩幫助水分排除,也可以改善浮腫。若是因花粉、塵螨等造成眼睛過敏,也可以適度用生理食鹽水清洗眼睛,將過敏原清除,若狀況未好轉,建議就醫。

年紀增長會使肌膚鬆弛,若發現眼皮越來越垂,也可能是眼瞼肌無力,可依賴提眼瞼肌手術復原;獲支撐眼睛的脂肪下垂,形成眼袋,也可以進行眼袋去除手術。

睡眠充足少吃鹽 睡前勿飲酒或太多水

預防還是勝於治療。陳昱帆醫師建議,睡眠不足是最常見眼睛浮腫的原因,每天睡飽7至9小時,睡前不要使用3C產品,也同時避免飲酒、飲用太多水,都能有效避免隔天眼皮浮腫。建議成人每天鈉的攝取量不要超過2000毫克,也能避免水腫。另外提醒隱形眼鏡族,返家之後要盡快取下,也不宜戴著入睡,會壓迫角膜使腫脹更加明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