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丟棄193公噸藥品 醫改會倡「知識作價」

「醫療照顧好像處方開完、藥領完就結束了,後續用藥每一個步驟,都沒有把關和評估。」健保藥費支出年年攀升,健保署除砍藥價,也利用雲端藥歷減少重複用藥等浪費。但醫改會藥品政策組召集人高雅慧指出,107年南區用藥調查顯示,逾半數民眾有相當多的餘藥,常見原因是「忘記吃」、「不想吃」、「自減藥量」,進一步詢問又以「擔心副作用等用藥錯誤觀念」最多,「但這些人仍不斷領藥。」

用藥問題沒人問 領藥後放著不吃

本身也是成大藥學系教授的高雅慧表示,現今醫院藥師過於忙碌,無暇解釋﹔民眾也可能多處領藥,比較會去社區藥局詢問藥師。在台南地區,社區藥局藥師常遇到民眾捧一大堆藥來問,這些用藥問題因人而異、五花八門更是令人嘆為觀止。

在107年,臺南市藥師公會結合54家南部地區社區藥局,運用成大藥學系的資訊平臺,費時2個多月,針對318名民眾用藥調查發現,有剩餘健保給付藥品的人達165人,平均剩餘的藥品顆數將近64顆,這些健保藥品依次是糖尿病藥、腸胃用藥和高血壓藥。為何剩那麼多藥?調查顯示,最常是「忘記吃」,次多是「不想吃」,第三是「自行調整藥量」。進一步詢問不想吃的原因,大多是擔心副作用、自覺沒症狀或沒效等。

廢棄藥品花費可觀 專家:應找出餘藥原因

高雅慧指出,超過一半民眾有餘藥,但這些人還不斷領藥,以調查結果推估,台灣每年浪費的藥品數量很可觀。根據另一份101年研究顯示,台灣每年丟棄193公噸藥品,「我曾問健保署官員,廢棄藥品共值多少錢,沒有人答得出來。」

健保署希望藉由雲端藥歷解決重複用藥的浪費,然而,根據健保署的統計,103年至106年減少重複用藥3.4億,每年約減少1億,但一年的健保藥費即高達1千6百多億。因此,高雅慧認為健保以雲端藥歷解決重複用藥浪費,僅占用藥浪費一小部分。重複用藥導致餘藥丟棄數百公噸的影響應該相當有限,必須先深入探討為什麼民眾有這麼多餘藥。她直言,「自己花錢買的藥,比較有意願吃,健保開的藥,沒有吃剩下來,比較不痛不癢。」更何況食品藥物管理署也很認真的宣導如何正確丟棄剩藥。

健保回歸知識作價 增醫療人員給付

從前述的調查可以知道,大多數的民眾因為不想吃、自行調整藥量、擔心副作用、自覺沒症狀或沒效等因素而剩餘過多的健保藥品。這些原因都是處方用藥控制病情時必須考慮的要素,若是醫師沒空詳細問診、藥師沒空諮詢用藥,便無法探究癥結、增減處方,一樣的藥領回去、一樣的剩下來。怎麼改善餘藥?高雅慧指出,健保給付不太合理,當醫院藥師調劑藥品交付民眾,健保平均僅給付每張處方40-50元,每張處方可能多達十幾種藥品,卻要求藥師須完成處方確認、調配、查核、藥品管理等十多項工作,「怎麼可能50元做這麼多事?」醫院藥師只能力求儘快發藥給民眾,根本無法解惑民眾用藥問題。若民眾抱怨副作用、想換藥,醫師也沒多少時間了解,因為醫師診察費也不足,造成民眾若有疑慮卻沒人問,藥乾脆領了就不吃了。

「醫療照顧好像處方開完、藥領完就結束了,後續用藥每一個步驟,都沒有把關和評估。」高雅慧強調,健保給應回歸「知識作價」,因為要得到醫療、健康照護、用藥知識,大家應該付出合理的費用。讓藥師和醫師有辦法回答民眾用藥疑問,不只減少餘藥浪費,也才能確保治療成效。

高雅慧說,醫療不能當成一般商業行為,醫療是靠人來照顧人,「是不是給付醫療人員的錢應該多一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