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體重破百男子 以胃袖狀切除術甩肉
30歲的邱先生,體重110公斤,BMI值高達37,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狀。因無法配合醫囑配戴正壓呼吸輔助器,而選擇減重手術。台北慈濟醫院健康體位管理中心醫師張健輝為邱先生做各項評估,並討論治療方式後,選擇「胃袖狀切除術」為邱先生減重。
 
切除部分的胃 達減重效果
胃袖狀切除術是以腹腔微創手術,切除部分的胃,減少胃的容量,有效達到降低飢餓激素、減重效果,體重一般可減少到70~80%。但由於此手術是切割腸胃道,因此有胃潰瘍、嚴重胃食道逆流及橫膈疝氣者,不適合採用此減重手術。
 
BMI值35以上就屬病態肥胖
每個人的健康體重隨著年齡、性別、身高而異,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以身體質量指數(BMI)來界定健康體重標準。以我國成人來說,BMI值介於18.5~24為健康的體重範圍,倘若BMI過高,數值大於35以上,則屬於病態性肥胖。
 
十大死因有八項與肥胖有關
對於嚴重肥胖或病態性肥胖的人來說,心理上常缺乏自信心,因而減少許多社交及就業機會;健康上,除了造成體能衰退,甚至還可能導致糖尿病、代謝症候群、血脂異常、高血壓、高尿酸血症(痛風)、骨性關節炎、冠狀動脈心臟病、乳癌、子宮內膜癌、大腸癌等疾病,國人十大死因中,就有八項死因與肥胖有關,顯見維持健康體位的重要。
 
因肥胖威脅健康 須採積極治療
對於因肥胖已嚴重威脅身體健康者,醫師會建議採取較積極治療方式,如減重手術。一般減重手術有:胃繞道、胃袖狀切除術、胃束帶摺疊、胃折疊、胃束帶及胃內水球等。醫師會依據每個人狀況,給予治療方式建議。
 
切勿病急亂投醫 反而增加負擔
張健輝醫師提醒,坊間的減重、體位控制方式良莠不齊,有的人為求速效,病急亂投醫,誤服未經許可的藥物或是接受不明的手術,不僅體位無法得到改善,反而增加身體的負擔,不得不多加小心。
 
飲食與運動是維持體態的必要
即便透過醫療方式恢復健康體態,但後續自己無法控制飲食攝取,而又導致體位失衡的例子,也不勝枚舉。因此,為了擁有健康體態,均衡飲食與規律運動是維持體態的不二良方,倘若有控制體位的需要,也務必尋求正確管道,不要誤信偏方,定能找回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