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出問題年輕化 換季膝關節保養有撇步

天氣轉涼,適度運動促進血液循環很重要,也有助膝關節和軟骨的強健,建議除了運動與食補之外,也可搭配健康食品強化關節。

近期氣溫明顯轉涼,台灣也已進入秋冬轉換時節,日夜溫差大,台灣保健保養品牌就觀察到「膝蓋保養」關鍵字在過去一周的搜尋度顯著成長了 5 倍,骨科權威郭蓉安醫師則表示:「除了要注重膝關節保暖的外部禦寒,食補也同樣重要,適度補充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與湯品,從內而外提高膝關節防護力。

適度運動促進血液循環 搭配食補、健康食品強健關節

10月23日是重陽節,也是所謂的敬老節,銀髮族普遍對於膝關節的保養特別重視,也會藉由運動來提升肌力,包括登山、慢跑、打網球等,郭蓉安醫師針對有退化性關節炎的族群,建議盡量減少負重、避免劇烈運動,從平地慢走開始訓練,再提升到健走與輕度慢跑,千萬別為了提高運動量而增加膝關節軟骨的磨損,反倒更傷膝蓋。

郭蓉安醫師強調:「天氣轉涼,適度運動促進血液循環很重要,也有助膝關節和軟骨的強健,建議除了運動與食補之外,搭配具 UC-II (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與橄欖果實萃取物的健康食品,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膝關節出問題年輕化 運動強度應循序漸進

根據郭醫師觀察,近年來為膝關節所苦的族群,有明顯年輕化的趨勢,一方面是馬拉松與各項運動盛行,二方面是長期站立或久坐的工作模式,讓 30 歲以下有膝關節困擾的人數逐漸提升,診間年輕人佔比,從個位數提升到約25%,等於就診患者中每4人就有1人是30歲以下的年輕人,若加上亞健康族群,實際比例只會更高,為此,郭醫師呼籲不只是長輩才要注意膝關節問題,從青壯年時期就要適度運動,強化核心肌群訓練,漸進式的提升運動強度,同時注意關節的保暖與保養,必要時補充營養素,才是鞏固好膝關節能夠敏捷使用的長久之計。

骨科權威郭蓉安醫師分享秋冬換季保養膝關節小撇步
(圖說:骨科權威郭蓉安醫師分享秋冬換季保養膝關節小撇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