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嬤雙膝關節磨損退化登大雪山! 「3D導航置換」助圓夢

以3D導航系統操刀進行人工關節置換術,讓醫師能夠清楚掌握手術中解剖結構的確切位置,也縮短手術時間,帶給病人更安心、安全的精密手術品質。

72歲鄭女士熱愛戶外運動,前年起因膝蓋疼痛至寸步難行,就醫才發現膝關節已嚴重退化還長多顆結石,在醫師建議下雙膝皆進行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術後在規律的復健下順利康復,甚至成功完成攀登大雪山壯舉。

膝關節長舍利子? 3D導航置換關節復原良好

鄭女士維持游泳習慣多年,頻率約為一周3-4次,去年疫情期間泳池關閉,沒機會游泳之下,發現自己走路膝蓋開始疼痛,甚至痛到睡不著,赴羅東博愛醫院求診,X光檢查下才發現雙腳膝關節磨損退化,甚至出現多顆結石。經與醫師討論,自去年7月起,三個月內完成兩腳膝關節的人工關節置換手術,醫療團隊在3D電腦導航系統的輔助之下,將金屬關節置換膝蓋受損關節取,術後除了配合復健科醫師進行復健,也在家自主也密集練習深蹲,恢復狀況良好,半年後已經可以達到日行一萬步的目標,今年7月初更前往大雪山健行一圓登山夢。

術後冷循環壓縮治療 有效緩減急性疼痛腫脹

羅東博愛醫院骨科醫師韓步禹表示,以3D導航系統操刀進行人工關節置換術,讓醫師能夠清楚掌握手術中解剖結構的確切位置,也縮短手術時間,帶給病人更安心、安全的精密手術品質。術後透過妥善確實的復健,能讓病人更快恢復自主行走、重拾關節機能。

在關節置換手術後,骨科醫師會與復健醫學科醫師一同為病人擬定適當的復健計畫,傳統復健與智能復健並行,增強功能訓練與熟悉新的人工關節使用,同時也導入術後冷循環壓縮治療,運用冷療效果與主動壓迫技術,幫助病人有效緩減術後的急性疼痛腫脹。

創新整合式照護 打造晚年生活好品質

今年4月羅東博愛醫院團隊以關節置換手術整合式照護為創新特色,一舉通過醫策會的關節置換疾病品質認證,羅東博愛醫院院長王文斌表示,宜蘭地區高齡人口高於全國平均,老年人口經常性疾病的照護品質愈來愈受重視,高品質關節置換醫療照護為長輩打造晚年生活好品質,鄭女士72歲還能四處遊山玩水、登山圓夢正是最佳例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