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膝關節「軟骨缺損」無法自行修復 了解治療方式不可輕忽!

嚴重的膝關節軟骨缺損無法自行修復,可能會進一步惡化變成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

一般人每天膝蓋關節會伸直、彎曲活動大概1萬次。台安醫院指出,在關節鏡的檢查中大約有60%的病人有軟骨缺損,主要是因外傷、退化性關節炎、骨壞死或解離性骨關節炎造成的。

嚴重的軟骨缺損是無法自行修復的,台安醫院表示,若不處理缺損面積就會越來越大,深度也會越來越深,可能會進一步惡化變成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甚至關節疼痛腫脹、行動不便等臨床症狀也會越來越嚴重。

軟骨缺損治療有「這些」 自體修補術怎麼選擇?

目前,輕度及中度的軟骨缺損可以打玻尿酸、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等進行治療。但是台安醫院提到,重度的軟骨缺損,一定要用軟骨細胞來修補,否則無法治癒,而目前治療重度軟骨缺損的方法,包含以下2種:

  1. 挖取自體軟骨到實驗室增生10倍左右的細胞數再回補,細胞的數目有受到限制,所以治療上會受到限制。
  2. 挖取自己的軟骨及硬骨來做馬賽克鑲嵌術。

不過,以上這兩種使用自體軟骨的修補術,就如同挖東牆補西牆,對自己的膝關節會有傷害,而且能取用的軟骨細胞數目也很有限。

台安醫院表示,以美國MACI技術,每平方公分的缺損需要1.6x106的細胞數來修補,這個數目大約是正常軟骨數目的16倍,所以要挖取自己16平方公分的軟骨才能修補1平方公分的缺損,臨床上當然會受到限制。

所以美國的先進技術,是將挖取的軟骨拿到實驗室進行繁殖,大約放大10倍後再回補原來缺損,這樣的話挖取1.6平方公分的軟骨,就能修補大約1平方公分的軟骨缺損。

細胞修補研究登期刊 可治療逾百層軟骨細胞

此外,也有人使用細胞層片來修補軟骨缺損。但是台安醫院指出,細胞層片一般只有三層,最多只能達到五層,超過五層時中間的細胞就得不到營養,會因此而死亡,但是膝關節軟骨有幾百層的細胞,以最多五層來修補,根本無法修補高達幾百層的關節表面軟骨的缺損。

台安醫院表示,其實目前的修補方法還有取出病人的骨髓幹細胞,培養超過100倍以上的軟骨前驅細胞,製作成100層以上的軟骨修補物來治療軟骨缺損,而相關研究成果也已發表於國際期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