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血癌不怕!男子把血球數當「股票」 積極、自律抗癌成功

生病之前的宋先生,擔任企業教育培訓講師,業餘打過棒球、經營打擊練習場,一直保有運動習慣,自覺健康狀況良好。卻在一次搬運東西的時候,突然渾身感到不對勁,心跳加速、呼吸急促到需要立刻停下手邊工作。

年近50歲的宋豫男先生, 2021年9月確診AML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第六型M6,也就是俗稱的血癌,確診時47歲,共經歷4次化學、標靶治療,求生意志旺盛的他,對抗病情,他維持積極與自律的態度,與全力配合醫師治療,每日檢視自己的血球狀況,日行萬步多運動,直到今年(2022年)3月完成所有治療、活了下來,令人振奮!藉此,他也鼓勵病友「能吃盡量吃、能動盡量動」,同心度過難關!

培養記錄血球習慣,宋:「就像看股票」

生病之前的宋先生,擔任企業教育培訓講師,業餘打過棒球、經營打擊練習場,一直保有運動習慣,自覺健康狀況良好。卻在一次搬運東西的時候,突然渾身感到不對勁,心跳加速、呼吸急促到需要立刻停下手邊工作,所幸在稍事休息緩和呼吸後,得以繼續完成當下工作。

宋先生表示可能是過去是運動員,對於身體任何變化都很敏感,當身體出現異於平時狀態時且已無法負荷,直覺身體出現的問題可能很嚴重。在家人建議下掛號血液腫瘤科就診,醫師看過他的抽血報告,表示血液中看到2%的芽細胞,很高的機率是急性白血病,未來需要將近半年的時間治療,建議快到醫學中心進一步診療。

住院後,護理師拿給他三本手冊,一本介紹化學治療、一本介紹白血病,另一本則用來記錄血球。從第一天就開始學習記錄,認識自己血球變化。透過記錄,可以知道化療後約2-3天會比較不舒服,只要過那幾天,就會感到身體越來越好。也因為有記錄,知道血球變化,每天出去散步會比較安心。宋先生笑說,觀察自己的血球變化,就像看股票一樣,到低點後希望快點漲上來。

住院堅持日行萬步 積極、自律是抗癌第一步

除了記錄血球,宋先生憶起剛住院時的茫然與腦筋空白,為了要打贏抗癌戰爭,決定做好情報蒐集,了解越多越有機會打贏。於是開始閱讀當初護理師發給他的衛教資料,遇到血球低的時候,會找資料看怎麼處理。如果書上、網路資料不清楚,就抓緊醫護人員詢問釐清。宋先生表示,多問多了解,由專業人員的回覆,會對自己的狀況感到放心。

面對疫情影響,進出醫院都有管制,宋先生逼自己每天在院內走10,000步,走到對醫院12樓各是哪科病房都倒背如流。開始運動前,他會先確認自己的血球與身體狀況,血球低一點時,只在病房附近走動;當狀況好些,才會走遠一點。今(2022)年3月宋先生完成了所有療程,從病房菜鳥晉升成學長,遇到一些病友或家屬,都會主動分享經驗。他提醒病友「能吃盡量吃、能動盡量動」,好好感受生命、享受人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