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很健康 但為什麼越動身體會越痛?

髖關節如果僵硬,會導致腰部沒有轉動,使上半身直挺挺上桿。此舉會造成手腕的負擔,長期如此將會引發手肘疼痛。

有許多民眾為了身體健康,經常運動,除了專業競技類項目,很多人都會說自己是「動健康的」,但身體卻這裡痛那裡痛地有許多毛病。那麼,為什麼會痛呢?身體明明狀態不好卻一直勉強運動,如此一來,問題一定會反應在身體某處。修復的第一步,就是了解問題的原因。

腰部沒有轉動就會 間接引起手肘疼痛

腰痛、手肘痛、手腕痛、膝痛以及腳踝扭傷等等,許多愛好運動的民眾都有上述的身體毛病。不,就算現在不覺得痛,只要身體有哪部份的功能在退化,或是肌力正在衰退,則早晚會發生身體異常。那麼,想要當個「沒有身體毛病的運動員」,究竟該怎麼做呢?
「如何預防身體出毛病,這是很難一語道盡的。一旦開始疼痛,即使對症治療,吃藥可能也只是暫時緩解。但如果要預防,問題就不僅限於發生疼痛的地方。簡單來說,就是因為身體失去平衡,運動方式錯誤又反覆進行才會發生疼痛。如果不從這個方向來思考,是不可能根治或預防的。」(三枝剛醫師,以下相同)
也就是說,保養是要從身體整體來全盤考量嗎?
「沒錯。舉例來說,即使仔細矯正了姿勢的缺點,如果某部分的肌肉依然僵硬,那最後還是會回到原樣,也可能反而會讓其他地方開始痛起來。」
具體來說會發生什麼事呢?
「首先,以有高爾夫肘(肱骨內上髁炎)的人為例,常常會有肩胛骨僵硬、髖關節無法自由活動的狀況。這種狀態會讓我們無法做出原本的揮桿動作,因此轉為使用手臂與肩膀勉強上桿。如果是右撇子的髖關節僵硬,就會因為無法旋轉身體而抬起右肩,做出看起來好像有轉動腰部的動作。結果身體的軸心偏移,觸球瞬間就一定要用手腕和手肘來彌補才行。最後對這兩處造成負擔,進而出現身體上的毛病。」
只要有哪個地方無法發揮功能,就會以其他地方來彌補,如此要不了多久就會開始疼痛而出現毛病。想要保護手肘和手腕,就一定要保持髖關節和肩胛骨的柔軟靈活。

對重心的意識是 預防腰痛所必須的

「另外,一旦腳跟附近的關節僵硬,腰部就無法順利轉動,導致身體挺起,這會對腰部造成非常大的負擔。如果讓腰椎(脊椎下端)在向後彎的狀態下反覆扭轉,骨頭和周圍部位很快就會發生問題而開始發痛。對脖子會痛或感覺緊繃的人來說,首先要先考慮是不是姿勢(放重心方法)的問題。重心一旦失去平衡,就會導致全身緊繃、肌肉僵硬。如果在這樣的情況下直接揮桿,脖子周遭本來就僵硬的肌肉會變得更緊繃。如果能了解自己的重心在哪裡,並確實掌握重心位置,自然就能放輕鬆而不會出不必要的力量了。」
在開始運動之前,先了解身體的運作機制。這點對治療或預防都是非常重要的。
【解說】
STE股份有限公司
都立大Physio Care& Conditioning代表
三枝剛(物理治療師)
都立大Physio Care & Conditioning代表。擔任雜誌、電視節目等肩膀僵硬、腰痛特輯顧問。擅長從「關節內」、「關節外」與「姿勢動作」找出根本原因, 運用徒手療法與運動療法解決問題的復健療程頗負盛名。擁有物理治療師(PT)、美國認證運動傷害治療師(NATA-ATC)執照。

本文出自ALBA阿路巴高爾夫雜誌2017年1月號 第25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