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測 肌腱炎撕裂傷無所遁形

一名退休的廖姓阿伯長年在社區帶領讚美操,某日帶操時突然「啪」一聲,背部、手臂霎時感到疼痛,本以為是拉傷,沒想到休息兩三天後,不僅疼痛感未減緩,手臂甚至無法舉起,就連拿水杯都成問題,才趕緊至醫院就醫,經復健科醫師使用「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與治療,阿伯的手臂已逐漸康復。

透過超音波導引 增生注射及復建

黃毓亭醫師拿起超音波探頭,在廖阿伯的肩膀、手臂滑動,看著螢幕所顯示的狀況,不僅原本發炎的症狀獲得改善,患者的手臂已能舉起,雖然肌腱斷裂已無法經保守治療復原,但透過超音波導引把積水抽出後,再經過幾次的葡萄糖增生注射及復健治療,患者的症狀已逐漸改善,恢復了以往的生活品質。廖阿伯說,終於可以再繼續帶操,真的很開心,現在他除了時刻的提醒自己放慢動作,也會叮嚀其他的學員,量力而為就好,不要過度逞強以免對身體造成傷害。

門諾醫院復健科醫師黃毓亭呼籲民眾,一般運動傷害是可能自行痊癒的,但如果疼痛加劇,還可能有發炎狀況,應盡快就醫治療,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肌肉骨骼手傷 影像檢查輔助

黃毓亭醫師指出,復健科的門診病人中,不乏因肌肉骨骼受傷而來求診的患者,除了仔細的詢問病史及理學檢查外,透過影像檢查工具來輔助診斷及治療,「肌肉骨骼超音波」就是復健科醫師不可缺的利器。

尤其,許多肌肉骨骼問題是發生在「軟組織」,也就是神經、韌帶、肌腱、軟骨或肌肉等,這些組織無法明顯地呈現於X光片下,唯透過肌肉骨骼超音波的檢查,不僅可以確認肌腱是否完整、破損,還可觀察關節是否有積水等問題,讓醫師在診斷上能夠更加精準明確、對症下藥。

肌肉骨骼超音波 診斷傷病更精準

黃毓亭醫師說,日前一名50多歲的女老師,因長期寫黑板導致手臂及肩膀疼痛難耐影響睡眠,在其他診所做了X光檢查也無異狀,透過肌肉骨骼超音波的檢查,發現原來是肩部粘連性關節囊炎合併鈣化性肌腱炎及旋轉肩袖撕裂,經醫師注射葡萄糖及幾次的徒手與震波治療,長期的疼痛已明顯改善。

黃毓亭醫師進一步說,「肌肉骨骼超音波」具有即時動態影像的功能,醫師可透過這項功能進行患部的超音波導引注射,將藥物準確地施打在需要治療的部位。臨床上,五十肩、媽媽手、板機指、或是激烈運動所造成的肌肉骨骼拉傷、撕裂傷等,都可利用超音波導引注射來治療。另外,一旦發現關節或組織有積液時,也可利用超音波導引將積液吸出後,再做進一步治療。

一般運動傷害是可能自行痊癒的,但如果疼痛加劇,還可能有發炎狀況,應盡快就醫治療,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