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過頭易頭昏 喉嚨痛、發燒不能補
天冷就手腳冰冷、鼻子不舒服,想來碗暖人參雞、薑母鴨、羊肉爐嗎?中醫師蕭育真強調,進補食材屬燥性,補過頭容易頭昏、流鼻血,特別提醒有喉嚨痛、發燒症狀的人,更要避免進補。
 
溫補藥膳補氣血
蕭育真中醫師指出,坊間常見的溫補藥膳,例如薑母鴨、羊肉爐、當歸羊肉湯、麻油雞,加入大量生薑熬煮,都有強身補元氣的功效。另外,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等,使用辛溫補性的中藥材,也可以補氣血,達到驅寒保暖的效果。
 
咽喉炎避免進補
不過,蕭育真中醫師提醒,進補食材多屬燥性,補過頭容易出現頭昏、流鼻血、皮膚乾燥等情形;若是有發燒、喉嚨痛等症狀,罹患咽喉炎的人更要避免進補,或是遵從醫師意見選擇補物。
 
正常作息擺脫手腳冰冷
蕭育真中醫師表示,怕上火的人可飲用桂圓紅棗茶,利用2到3顆桂圓及紅棗沖泡熱水,具有補氣養血作用。而正常的作息也很重要,建議夜晚11時至凌晨3時應熟睡,氣血會更暢通,有助擺脫手腳冰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