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吃早餐、睡不好 容易變小胖子
英國一項研究發現,小孩子沒吃早餐、睡眠不足、上床睡覺時間不穩定,很容易出現體重過重、肥胖問題。母親若在懷孕時抽菸,一樣也會增加小孩肥胖風險。

三指標 預測小孩肥胖風險
英國倫敦學院所主導的一項研究顯示,透過小孩有無吃早餐、就寢時間是否規律或是否睡眠不足、母親在懷孕期是否抽菸等指標,可以預測這孩子的肥胖風險。研究作者認為,如果根據這三項指標,盡早做調整,或可減少小兒體重過重、肥胖的機率。

研究人員以來自19244個家庭的孩子為研究對象,這些孩子都出生於2000年9月至2002年1月,研究團隊分析他們3歲、5歲、7歲與11歲的身體質量指數(BMI)變化、生活習慣等,研究追蹤10年,因而得到上述結論。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兒科〉醫學期刊(Pediatrics)。

小孩有肥胖困擾 影響身心健康
研究作者指出,體重過重、肥胖會影響小孩身心健康,且這種影響會持續至青少年、成年,體重過重、肥胖的孩子常沒有自信、不開心,也較容易出現抽菸、喝酒等危險行為。

多管齊下 避免小孩BMI暴增
研究計畫主持人英國倫敦學院流行病學與公共衛生學系教授伊馮妮‧凱莉表示,許多人都知道,當母親體重過重、肥胖,小孩也較容易發胖,這可能是環境因素、遺傳造成。這項研究顯示,睡眠不穩定、不吃早餐等因素,可能增加食慾、促使小孩吃更多高熱量食物,進而導致體重上升。對於小兒肥胖問題,需要及早規劃策略,多管齊下,以避免小孩BMI暴增。

另外,母親在懷孕時抽菸,也會增加小孩體重過重風險,這可能是因為胎兒接觸香菸物質,加上香菸物質會影響嬰兒動作協調,這也會造成小孩BMI上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