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吃烤肉 當心醬料刷成為細菌溫床
中秋節快到了,很多民眾一想到中秋節就想到烤肉。吃烤肉時,千萬不要小看烤肉醬的醬料刷,醬料刷亂刷,烤肉醬就會成為細菌、食物中毒溫床!馬偕紀念醫院營養醫學中心課長蔡一賢建議,民眾使用醬料刷刷烤肉時,一定要等肉烤熟再刷上醬料,以免生肉細菌附著於醬料刷,增加食物中毒風險。

醬料刷刷生肉 容易交叉汙染
蔡一賢課長表示,使用烤肉醬時,千萬不要用醬料刷去刷生肉,肉要烤熟再刷醬料,醬料刷一旦刷了生肉,就不要再放回醬料罐,也不要再用這支沾過生肉的醬料刷去刷其他熟食,否則生肉細菌跑進醬料,很容易造成交叉汙染。

烤肉少吃加工肉品
民眾烤肉時,要盡量少吃香腸等加工肉品,蔡一賢課長解釋,加工肉品不但含鈉量較高,也含有較多飽和脂肪。多選擇新鮮肉品,以及魚類、海鮮、文蛤等食材,民眾也要記得,烤文蛤時,若肉質還呈透明狀,代表還沒有完全煮熟,一定要煮熟才能吃。此外,烤肉時可以準備紅椒、青椒、黃椒、黑色香菇、白色蘑菇等多種顏色食材,或以生菜包肉食用,營養才會均衡。

香腸先蒸再烤 較為健康
食藥署署長姜郁美也建議,若真的想要吃香腸,可以先蒸過再烤,這樣比較容易熟,也較不會產生致癌物。若直接去烤香腸,可在香腸表面劃幾刀,香腸裡面比較快熟,較不會外面烤焦而裡面還沒熟。

慎選燒肉店、炭烤店 注意空氣流通
另外,中秋節時,民眾若要選擇燒肉店、炭烤店、火烤兩吃店等吃烤肉,要多觀察店家空調情況。姜郁美署長表示,燒肉店、炭烤店、火烤兩吃店等常產生一氧化碳,因此空氣要流通,才不會產生一氧化碳中毒意外,民眾選擇這些店家時,可以觀察一下空氣流通狀況,以減少意外風險。

食藥署簡任技正鄭維智指出,民眾選擇燒肉店、炭烤店時,可以多注意店家人員服裝、頭髮、指甲是否乾淨,烹調場所是否凌亂、髒亂、烤肉架有沒有很髒,這些都是可以參考的指標。

中秋連假 小心暴肥
蔡一賢課長補充,每多攝取7700大卡熱量,體重就會多增加一公斤,中秋節連假一天到晚吃月餅、烤肉、都不運動,體重的確可能在短時間暴增,建議民眾也要記得多運動、少喝含糖飲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