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輸尿管逆流新醫材 已有健保給付
為幫助更多膀胱輸尿管逆流患者,中央健保署宣布將膀胱內視鏡注射玻尿酸的醫材納入健保給付,每組健保價3萬5500元,未來患者不需開刀就能改善尿液逆流問題,估計每年約有230人次受惠,溯及自105年8月1日起開始實施。
 
膀胱輸尿管逆流 嚴重者恐洗腎
因先天性缺陷或其他病因,導致的膀胱輸尿管逆流,嚴重時甚至尿液會逆流至輸尿管的上端或腎盂,因此引發腎衰竭;健保署指出,臨床上,因尿路感染促使發燒不斷的嬰幼兒和兒童,約有30%至50%就是因先天發育不全、輸尿管長度過短等結構異常,埋下疾病,尤其又以女性和小孩屬於高危險族群,萬一不能妥善治療,恐得終身洗腎。
 
新型內視鏡療法 手術時間短
健保署進一步說明,傳統治療上,症狀輕微患者,可透過口服抗生素的內科療法舒緩,若仍未見效,則可以採外科療法,將輸尿管重新植入膀胱,矯正輸尿管出口以控制尿液方向,適用於嚴重患者,成功率達95%;相較下,目前新引進的內視鏡療法,則是透過內視鏡經由尿道進入膀胱,再注射玻尿酸,幫助改善症狀,且手術時間僅需半小時。
 
新醫材納健保 給付條件仍需審查
目前經由召開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後,健保署已同意將內視鏡注射玻尿酸的醫材納入健保給付,這也包括含有玻尿酸的凝膠製劑及輸尿管口注射用的針具;健保署表示,但給付條件必須經由事前審查,確認排尿膀胱尿道攝影證實有第三級(含)以上膀胱輸尿管逆流,或有相關病史的患者才能使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