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人血糖飆升 常是這原因
年紀大了,常有三高問題,高血壓、高血脂與高血糖就容易上身,三高的慢性病人,每三個月就要到醫院看診,拿連續處方箋,每天服藥控制三高;不過,醫師卻發現,只要是有節日之後,老大人的血糖就會飆升,主要還是和飲食有關係,不忌口的結果就容易發病。
 
節日之後 血糖就會飆升
成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張尹凡表示,門診中,常有很多罹患糖尿病的老人家容易有血糖升高的問題,而且大多是在節日之後出現;例如端午節之後,就有一堆糖尿病人回診時,出現血糖上升,主要還在於吃多了應景的食物粽子,或是糖份多的水果。
 
中秋節就要來臨 應景食物要忌口
中元節剛過完,接下來中秋節馬上就要來臨。張尹凡醫師指出,最近在門診中,就一直不斷的叮嚀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飲食,有很多糖友以為吃甜食才是糖;除了要少吃月餅之外,殊不知,在中秋節最常從事的烤肉裡,玉米或是土司含澱粉的都是醣類,都應該要做食物代換。
 
糖化血色素要控制在7以下
張尹凡醫師進一步指出,年紀大的糖尿病患者,在用藥治療下,應避免低血糖,空腹血糖須控制在140以下,飯後血糖應在180以下,平均三個月血糖值的糖化血色素應在7以下;目前的新藥則是可促進血糖由尿液排出,好處是可以使體重減輕,但是卻容易有泌尿道感染發炎的副作用,所要多喝水多排尿,才可避免細菌滋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