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脈血管痙攣 心絞痛上身恐致命
一名六十多歲男子平常就有心絞痛的症狀,曾經就醫診治有動脈血管痙攣的問題,雖然會準備救心藥隨時備用,然而卻因為來不及服用,進而發生猝死。心臟內科醫師提醒,若是診斷發現有動脈血管痙攣,千萬不要疏忽用藥治療,以免誘發心肌梗塞而猝死!
 
鉈201心肌灌流檢查可確診
心臟內科醫師王德和表示,動脈血管痙攣造成的心絞痛發生原因不明,但是病人往往會有情緒障礙,以及有自律神經失調的情形,而且不一定有血壓高,也不一定會抽菸與喝酒,但是卻會出現此病症。確診可經由鉈201來做心肌灌流檢查,若是有缺氧及抽筋現象,就可以看出是否有動脈血管痙攣。
 
血管無法放鬆、無法放支架
動脈血管痙攣會使得血管持續收縮且無法放鬆,以致於會造成心絞痛;王德和醫師指出,病人往往有胸悶及狹心症的症狀,而且常會在晚上發生,尤其是天氣冷時容易出現,也有人是運動之後,一旦靜態坐著時就會胸悶,心電圖檢查會呈現異常,但是卻因血管無法放鬆而無法放支架做治療。
 
鈣離子阻斷劑+硝化甘油舌下片可救命
由於動脈血管痙攣會造成心肌梗塞而猝死,所以要非常小心!王德和醫師進一步指出,治療方法就是要服用鈣離子阻斷劑與硝化甘油舌下片,門診中就有一名八十多歲的阿公,在二十年前被診斷有此病,而且曾經心肌梗塞很多次,所幸每次都能經由服用救心藥而救回一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