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就醫不再舟車勞頓 居家醫療零距離
居家醫療好讚!40多歲的盧先生從出生就患有癲癇,平時以輪椅代步,每次就醫只能依靠父親開車下山,從台東大武到市區的台東聖母醫院,來回車程就要3小時以上,看診、領藥都非常不便;健保署去年8月起,擴大「居家醫療照顧整合計畫」,現在盧先生不用下山,醫師、護理師上山看診,還有居家服務員幫助生活起居。
 
居家醫療服務 醫師到宅看診送藥
台東聖母醫院護理室主任蕭燕青表示,去年8月至今,該院負責盧先生的居家醫療服務,前8個月每星期提供2次,醫師、護理師到宅看診及送藥服務,等到患者病情穩定後,目前居家醫療服務改為每個月1至2次。盧先生的家屬不需要自行開車到台東市區就醫,不僅省下下山的時間,病情也能穩定控制。
 
居家服務員 照顧患者生活起居
居家服務員吳春玲表示,3年前開始,每星期一、三、五早上,準時出現在盧先生家中,提供環境清潔、身體清潔等服務,總共需要1個小時至2小時。她說,像是盧先生家沒有熱水器,每次洗澡都要先燒熱水,過程就要特別小心,以免發生燙傷意外。除了基本的居家服務外,其實吳春玲也是盧先生的「哆拉A夢」,像是盧先生想要隨身聽方便肢體復健,吳春玲下次就會幫忙帶上山。
 
醫師到宅醫療 預防小病變大病
台東聖母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余尚儒強調,一般人就醫是患者到醫院看診、拿藥,居家醫療則是由醫師直接到患者家中,能夠從生活中發現患者的更多身體問題,例如盧姓個案除了癲癇疾病外,還有便祕、牙口不好的問題,這都是需要了解日常生活飲食習慣,早期發現能早期治療,不讓小病變成大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