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含多酚類抗氧化 哪些人不可吃?
七夕情人節即將來臨,最被看好的情人節禮物應該就是巧克力了,巧克力是由可可豆做的,而且還會添加很多其他的成分,為了好吃,更是會加很多糖,即使是黑巧克力,也會有糖;所以,營養師建議,要吃巧克力也應適可而止,而且有糖尿病與腎臟病者就應忌口!
 
市售巧克力都含有精緻糖
巧克力是由可可豆先製成可可汁,可可汁再製成可可脂與可可粉,之後再進一步加工製成巧克力。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營養師藍玉芬表示,巧克力雖然含有豐富的酚類,但是若要吃到對身體健康有效,需要很大的量,而市售巧克力都含有精緻糖,對身體的負擔反而比較大。
 
巧克力含酚類有抗氧化效果 但多吃同時也吃入過多糖份
藍玉芬營養師指出,巧克力成分對健康有益之處是酚類,酚類是植物中很天然的植化素,有抗氧化效果,能對抗自由基,但若是要以吃巧克力來保健,對身體不見得有多大的保健作用;所以,若只是因應情人節,也應淺嚐即可,平常也不宜多吃,吃多了巧克力,還可能因為攝入過多糖份,而會導致肥胖。
 
糖尿病人和腎臟病人應忌口
藍玉芬營養師進一步指出,巧克力不僅含糖量高,對於糖尿病人不適合食用之外,巧克力鉀含量也高,腎臟病人也應避免,而且巧克力也含有咖啡因,所以會心悸者,也要注意;此外,糖友還要注意,血糖要控制總糖量,除了要避免精緻糖,還應該選擇低GI食物複合性醣類(如全穀根莖類)為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