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放暑假 緊盯螢幕當心近視度數飆升
各級學校都放暑假了,長達兩個月的暑假期間,家長都為學童們安排了什麼活動?眼科醫師提醒,學生放暑假,最好是多從事戶外活動,不要讓眼睛長時間緊盯螢幕,否則過了一個暑假,近視度數也跟著飆升。
 
暑假期間 近距離用眼時間增加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醫務長、眼科主治醫師蔡景耀表示,學生放暑假就應該要出去戶外玩,但是由於暑假很酷熱,許多學生會選擇靜態活動,休閒活動仍然是看電視、電腦、手機與平版,致使近距離用眼情況反而增加,暑假之後,近數度數就會上升。
 
放完暑假 近視度數易上升
蔡景耀醫務長指出,門診中,就有很多國小學童放完暑假來檢查視力時,發現近視度數都上升了,有的增加五十度或是一百度,有的甚至會增加二百度之多,由於用眼習慣不好,過度使用,也容易出現假性近視。
 
假性近視常會弄假成真
假性近視通常在使用藥物及休息之後,可以恢復正常;不過,蔡景耀醫務長指出,由於有很多學童因為生長曲線的緣故,使得眼軸會拉長,致使近視就會弄假成真,近視度數也就無法在用藥及休息後獲得改善。
 
戶外活動有助降低近視發生
所以,蔡景耀醫務長建議,家長應在學童放暑假期間,多帶孩子到戶外活動,對視力與發育都有幫助;除了可以讓學童的眼睛降低近距離用眼習慣,有助於降低近視發生以及減少度數增加,並且也可增進親子關係。但是從事戶外活動要注意防曬,眼睛也要防曬。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