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時長壓力大 民眾可要「小心肝」
一位剛新婚的32歲電子工程師工作時間長、壓力大,起初覺得胃口不好、尿液越來越黃,連眼睛和皮膚都變得很黃,才警覺身體出了問題,前往就醫治療發現原來是是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肝功能GPT指數已破表,是正常人的70倍,醫師呼籲民眾定期接受肝炎篩檢,B型和C型肝炎目前都是有藥物可以治療的。
 
身體出問題 應趕緊就醫
這位患者雖然發現自己的尿液黃得像茶葉的顏色,總以為是睡眠不足火氣大造成的,因公司業務繁忙,而未及時就醫,後來嚴重到嘔吐、呼吸急促、全身無力、眼睛和皮膚都變得很黃,才在太太的催促下到醫院求醫。
 
肝指數飆高要小心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陳俊欽表示,該患者經抽血檢查,發現他的肝功能GPT指數超過2000,是正常值的70倍;黃疸指數超過8,是正常值的8倍,顯然是猛爆型肝炎,經住院詳細檢查,證實是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
 
及時挽救 避免肝衰竭
在住院的兩個星期中,患者接受了B型肝炎抗病毒藥物及多種保肝庇護劑治療,曾一度黃疸指數超過15,凝血機能指數超過正常值的兩倍,肝臟壞死指標甲型胎兒蛋白也超過1000。幸運地這些指數終於慢慢地下降,肝臟也逐漸恢復正常,沒有發展到肝衰竭而需要接受肝臟移植才能活下來的地步。目前該患者持續在門診接受追蹤治療,肝功能已恢復到正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