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打流感疫苗亡判賠208萬 疾管署要上訴
一名18歲陳姓學生,7年前接種H1N1流感疫苗,2年後罹患急性瀰散性腦脊髓炎,引發敗血症死亡;家屬告上法院,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日前判衛福部敗訴,需賠償208萬。對此,疾管署為維護專業立場及全民防疫利益,決定上訴。
 
9成流感重症死亡 未接種疫苗
疾管署長郭旭崧表示,今年初,流感疫情超過9成重症死亡患者,都未接種疫苗,好不容易爭取預算即將擴大接種之際,憂心此判決將讓民眾對疫苗安全性產生誤導,進而拒絕接種疫苗危害自身與社會健康,影響未來全民防疫的目標,才決定上訴。 
 
判決違反醫學專業
此案經法院判決後,疾管署立即成立審議小組。疾管署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主席邱南昌指出,審議小組是由醫師、律師及社會公正人士組成的獨立單位,此判斷為醫學專業,法院不僅未採信審議小組專業判斷,也未詢問第三方意見就做出判決,不但傷害醫療專業,也顯然判決不完備,而違反行政訴訟法。
 
疾管署決定上訴
邱南昌主席強調,審議小組對此案家屬痛苦感同身受,一致同意全力協助家屬釐清事實,但死亡與疫苗接種因果關係乃醫療專業判斷,法院不宜逕自推翻,審議小組幾經權衡後,不得不作出建議上訴的決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