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喝水致16公分鹿角結石 病況嚴重腎衰竭
天氣越來越熱了,可得要多喝水,以免出現泌尿道結石。臨床上,有一名五十歲女性,平常很少喝水,竟然在左右兩側腎臟分別長出長達16公分的鹿角結石,不但將腎臟都佔據了,而且還導致腎衰竭,面臨洗腎危機。
 
腎臟只有9-11公分
收治這名女子的羅東博愛醫院泌尿外科邵翊紘醫師表示,該女子出現泌尿道結石後就一直都沒有接受治療,直到腎結石長得和鹿角一樣大,已出現腎衰竭了,而且無法排尿才來就醫;經由檢查發現,兩側腎臟裡長的鹿角結石竟然達16公分,一般人的腎臟只有9-11公分左右,但是她的鹿角結石卻將腎臟撐大了。
 
腎衰竭面臨洗腎
這名女子的鹿角結石己佔據了她整個腎臟,以致出現腎衰竭,而且會沒有尿液可尿,必須要洗腎。邵翊紘醫師指出,鹿角結石導致無尿,和攝護腺肥大及尿道狹窄所出現的尿不出來不一樣,而且必須要將鹿角結石取出,才能改善病況。
 
鹿角結石必須以手術取石
通常腎結石可以經由震波取石,或是經皮穿腎手術取石;不過,由於鹿角結石過大,最後只好以手術開刀方式,才將這麼大的鹿角結石給全部取出。邵翊紘醫師強調,腎結石和體質與代謝有關,尤其是夏天,一定要多喝水,可以預防結石,甚至能夠將小結石藉由喝水排出,千萬不要擅自吃偏方化石草,反而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