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龍骨別緊張 「微創脊椎手術」新選擇
傳統脊椎手術傷口大,病人需住院較久的時間,同時也較容易有各種併發症產生,臺南市立安南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程正鑫表示,透過「微創內視鏡脊椎手術」可以減少術後的疼痛及臥床時間,因為傷口小更能減少各項併發症出現之風險。
 
患者新選擇 微創脊椎手術
「微創脊椎手術」是目前國內外積極發展的手術方法,其特點與目前主流的腹腔鏡手術相同,使用特殊器械工具故傷口很小,器械包含微創器械與專用微創撐開器,經由X光機或電腦導航儀器的輔助,使用內視鏡或顯微鏡來完成手術,傳統脊椎手術需住院一周,微創手術僅需住院兩天。
 
手術方法不同 對患者傷害也不同
程正鑫醫師指出,傳統脊椎手術與微創脊椎手術,因手術方法不同,所以對於病人的傷害有極大的差異。傳統脊椎手術其傷口約八公分左右,需把肌肉筋膜整個剝離以分出全部的脊椎骨頭,再執行椎間盤切除或骨釘固定。而微創脊椎手術因傷口小,所以對於組織的破壞較少。
 
微創手術 傷口小感染率低
程正鑫醫師特別強調,只要是手術都有風險,但根據國外統計,微創脊椎手術的風險並不比傳統手術高,各種脊椎手術都可能有併發症,如神經沾黏、神經損傷,但因微創手術傷口小、出血少,感染機率相對較低,也不會傷害骨骼結構。
 
微創手術將成未來醫學趨勢
隨著科技發展,目前已有許多適用於微創手術的器械,所以也大大增加了所有微創手術的適應症,以目前的技術,程正鑫醫師說,幾乎所有的脊椎手術都可以被微創手術所取代,如同現今開腹的手術以腹腔鏡為主流,再過十年,微創脊椎手術也會變成脊椎手術首選的手術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