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翁日抽3包菸 連走路都喘
71歲的黃先生,從20多歲開始抽菸,每天平均2包,有時甚至抽到3包,菸齡逾50年;7、8年開始,他自覺走路氣喘吁吁,連回家要爬到三樓,都快喘不過氣,就醫檢查,發現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嚇得不敢再抽菸。
 
黃先生說,沒有戒菸前,除了連走路都上氣不接下氣外,每當天氣變冷,還會咳嗽咳到喘不過氣,自從戒菸後,接受正確治療,氣喘的情形明顯改善,現在一次爬三層樓都不會喘。
 
收治個案的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李岡遠表示,抽菸是罹患COPD主因,另外,長期處於二手菸、灰塵及粉塵的環境,也容易發生。據統計,台灣40歲以上成人,平均每16人就有1人罹患COPD。
 
李岡遠指出,COPD是因長期呼吸道發炎,導致肺部氣流受到阻塞,可以正常吸氣卻無法順利吐氣,造成肺部過多氣體無法排出,可容納的氧氣量愈來愈小,容易氣喘、咳嗽,甚至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嚴重影響患者生活品質。
 
「拒絕吸菸、及早治療,是預防COPD最好的方式。」李岡遠強調,雖然 COPD無法痊癒,但戒菸可以避免病情加重,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以有效控制病情,今年5月健保已通過給付雙重支氣管擴張劑,可有效提升肺功能並易於使用,可大幅增進患者的生活品質。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