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推e服務 透過網路可查詢審查進度
為了幫助民眾了解健保事前審查案件的進度,目前民眾可以直接到健保署網站直接查詢,透過讀卡機及自然人憑證登入網站,就能了解目前審查進度;衛生福利部專門委員王本仁指出,透過自然人憑證直接在網路辦理申請和查詢,有利於達到服務民眾及時方便的效果。
 
通常多數會先由醫療院提供服務,事後再向健保署申請費用,但有少部分藥品、醫療器材等,必須依照規定事前審查核准,才會有健保給付;王本仁說,像是白內障手術、癌症標靶藥物、人工髖等,都屬於需要事前審查核准。
 
王本仁進一步說明,一般在醫師向患者說明後,會由醫事服務機構向健保署提出事前申請,健保署則會委請專家加以審查,通常健保署會於受理保險醫事服務機構送達申報文件起二週內完成核定,以103年事前審查件數統計,一年就約有28萬件,其中藥品約9.3萬件、支付標準項目約2.3萬件等,平均審查天數為4.48天。
 
不過還是有部分個案,因申請資料不齊全遭到退件,這時就會影響審查天數,直到醫療院所補件;王本仁呼籲,透過健保e服務的推動,讓民眾可以方便查詢或進行相關服務項目,有效減省時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