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藝術治療 腦部運動不退化
寫字也可以減少腦部退化!大林慈濟醫院家醫科陳世琦醫師為了幫助老人家減緩失智問題,特別在院內的老人日照中心教導書法,並展出作品。今年91歲的邱姓阿嬤,在紙上傳達出自己的心願與祝福,同時也為子孫祈求平安、健康。
 
大林慈濟醫院林名男副院長表示,透過書寫毛筆字的過程,不僅可以讓心平靜下來,同時還能達到放鬆效果,尤其對於一些獨居的老人家,平時面對空虛又難以打發的時間,在有了事情做之後,生活又開始有重心,而心情好,身體自然就會健康。
 
陳世琦平時在家醫科看門診,同時兼任心蓮病房醫師,每天所面對的病患多數是癌症末期,而他總是以樂觀又積極的治療方式幫助患者。陳世琦指出,書法治療同時用於心蓮病房及老人日照中心,透過寫書法讓病患在生理、心理、認知、注意力等能力增進,像91歲的邱阿嬤雖然有失智問題,但她卻藉由活動留下永生難忘的回憶,用小碎石貼成的名字,是她最得意的作品。
 

大林慈濟醫院臨床心理中心主任許秋田說,書法治療是一種蘊涵文化內容和營養的心理治療方式,在書寫的整個過程中,可以讓身心在完成一次次的練習中得到整合、協調,同時從文字和描繪符號圖像中,使呼吸平穩、肌肉放鬆。而研究也顯示,寫書法能達到專注與放鬆狀態,對腦功能極為重要,對改善人的情緒也有積極效果,負性想法明顯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