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景天+龜鹿 體虛補血氧顧筋骨
你會有頭暈目眩、眼冒金星的情況嗎?甚至會因為頭暈而出現天旋地轉的現象;這很可能是因為血氧不夠所導致!臨床上,就有一名四十歲女子,因為幾個月前接受過卵巢膿瘍手術,之後就常常頭暈、眼前昏黑,而且還出現疲憊沒有動力,西醫檢查都沒有問題,最後經由中醫的體質辨證下,發現她是因氣血虛弱導致頭暈目眩,在服用含有紅景天與龜鹿二仙等中藥調理後,才獲改善!
 
收治這名女子的中醫師姜智釗指出,頭暈其實是個症狀,而不是疾病,臨床上,常有不少手術後的病人,或是慢性病患,會出現頭暈症狀;中醫認為,頭暈的發生,主要是以體質「虛」者居多,至於「風」、「火」、「痰」等病理產物,也要特別注意。
 
對於頭暈目眩的治療;姜智釗醫師表示,通常會用紅景天、刺五加來補氣活血,其中紅景天生長在高原地區,常用來抵抗氧氣不足所造成的頭暈不適等症狀,而紅景天在「神農本草經」中,則是被載記為上品,藥性溫和,食用紅景天可輕身益氣,不老延年。另外,根據研究發現,紅景天可以抵抗缺氧,調節免疫,調適壓力,所以特別適合虛症體質的頭暈民眾服用。
 
此外,在治療頭暈目眩、氣血虛弱的中藥還不少!姜智釗舉例指出,也可再搭配息風清熱化痰的天麻、菊花、半夏,加上滋陰潛陽的龜板、牡蠣等,可讓效果更佳;另外,也可使用鹿茸,只是鹿茸藥性較溫燥,對於怕冷體質者較適宜。明代醫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上則是有撰述:「鹿茸可生精補髓,養血益陽,強健筋骨內。治一切虛損,耳聾,目暗,眩暈,虛痢。」
 
其實,會造成頭暈的症狀有15%是查無原因;姜智釗表示,天旋地轉的眩暈通常是內耳的障礙,頭重腳輕的昏暈,則要小心是大腦灌流不足缺氧的可能性。 在門診中,則是最常見「非特異性頭暈」,民眾很難精確描述頭暈情形,就是整天覺得頭重昏沈疲倦無力,這些大多可能是因工作忙碌、熬夜失眠、焦慮憂鬱、貧血等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金元四大家的朱丹曾指出,眩運乃中風之漸;且根據美國「中風」期刊所登出的一篇研究也顯示,單獨型的眩暈可能是中風的前兆。因此,姜智釗醫師特別提醒,有頭暈困擾的民眾,如果頭暈伴隨看到雙影、肢體無力、說話不清、意識障礙、胸痛心悸,一定要立刻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