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治療 他4年長高35公分
16歲的的曾同學,現在身高有170公分,4年前,他卻只有135公分,走路都不敢抬頭挺胸,只敢走到別人後面,自覺身高矮小非常自卑;至醫院檢查發現,其生長激素分泌缺乏,透過施打生長激素治療,配合中藥調理、飲食及運動,4年來長高了35公分。
 
收治患者的台北慈濟醫院小兒部主任蔡立平指出,為曾同學安排一連串的檢查,包括生長曲線、照骨齡、抽血檢查,結果發現,正值青春期的他,生長曲線明顯在第3個百分比以下、一年長不到4公分,診斷為生長激素缺乏症,建議接受施打生長激素治療。
 
蔡立平強調,當孩子第二性徵提早來臨,如女生8歲前乳房發育、男生9歲前睪丸變大,或第二性徵過遲出現者,如女生13歲後、男生14歲後,都未進入青春期,建議尋求醫師協助。
 
影響身高的主因是遺傳,但有些生長較為遲緩的孩子,可能是因為疾病所造成。蔡立平建議,可由抽血檢查是否有先天染色體或基因疾病、內分泌失調或生長激素缺乏症等,而透過照骨齡可以得知生長板是否關閉,藉由中西醫治療,有機會讓身高成長。
 
為此,台北慈濟醫院將於10月4日開始,每個月第一、三星期的周六上午,開辦「兒童生長發育聯合門診」,結合小兒科、中醫及營養師,為孩子量身打造最適合的成長發育良方。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