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蠅飛入耳 竟在耳內產卵生蛆
真恐怖!竟然有蒼蠅會飛到耳朵裡面產卵生蛆;一名在市場送貨的男子,二天前剛送完貨要離開市場,結果有一隻蒼蠅飛到他的耳朵裡,他回家後用耳耙子雖清出了蒼蠅,但卻沒想到這隻蒼蠅竟已在耳內產卵生蛆。
 
收治這名男子的署立台中醫院耳鼻喉科謝茂仁醫師表示,該男子雖然覺得有異物飛到耳內,但並沒有立即處理,回家後感覺耳朵癢癢的,就自己用耳耙子清,竟讓他清出一隻蒼蠅,並趕緊用棉花棒又再清潔;但是,隔天又覺得耳朵有些癢、不舒服,於是又用棉花棒清一清,見沒有異物,就沒再理會,但是隔天由於耳朵還是癢、不舒服,才進一步就醫。
 
謝茂仁醫師用耳鏡幫他檢查,竟赫然發現有白色的蛆在耳朵內;謝醫師表示,常見的耳朵異物有豆子、小石子,蟑螂、蒼蠅等蟲子也很常見。小豆子和小石子多見於幼童不慎或好奇將異物塞進耳、鼻,蟑螂、蒼蠅則大多因居家環境衛生不良或潮濕的環境,則較容易有小蟲子爬進耳朵。
 
謝茂仁醫師說,由於這名男子的工作場所較潮濕,當蒼蠅飛進去時,可能正值產卵期,耳朵內溫熱潮溼的環境更適合蒼蠅產卵,以致於他雖然回家後已將蒼蠅屍體扒出,但可能已產下卵,再加上用棉花棒清理時易不慎將卵往內推,因此導致蒼蠅卵孵化成蛆而留在耳內。
 
謝醫師強調,耳朵異物千萬不要自行強行挖出或用棉花棒掏挖,因為很有可能會將異物往內推,尖銳的器具或耳扒子有時會不慎傷害表皮而造成感染;特別是長期臥床者,若發現耳朵有異常液體流出或分泌物,建議應儘快送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