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肺癌第四期 靠PD-1抑制劑達3年以上存活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涂智彥主任表示,晚期的治療目標以延長存活時間、提升生活品質為兩大重點。

42歲的王先生是個重度菸癮者,四年前經確診為肺腺癌第4期患者,第一線治療的選擇為化學治療,沒想到因強烈副作用加上5個月即產生抗藥性,導致無法接續療程;第二線治療改以免疫檢查點PD-1抑制劑,初期在影像學上即觀察到腫瘤明顯縮小,目前治療3年多,王先生每次回診看起來精神奕奕,並已經回到職場工作,在良好的生活品質下陪伴家人。

無基因突變肺腺癌 免疫治療現曙光

肺癌為十大癌症死因中的第一名,因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導致就醫時有將近65%為第3B至4期患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涂智彥主任表示,晚期的治療目標以延長存活時間、提升生活品質為兩大重點。涂智彥主任表示,無致癌基因突變(例如:EGFR、ALK、ROS1、BRAF2000)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過去只能選擇化療,面臨的瓶頸是第一線治療失敗後,第二線接續化療只能延長4-6個月。所幸,目前2018年諾貝爾醫學獎癌症免疫治療之一的免疫檢查點PD-1抑制劑,為這群肺癌患者帶來治療新曙光。

免疫治療副作用比率低 第二線治療新選擇

涂智彥主任分析,以中國附醫的就醫比例而言,無致癌基因突變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接近3成,因化療的高副作用包含嘔吐、掉髮、疲倦,加上延長存活時間有限,導致部分患者放棄治療,但涂智彥主任鼓勵患者千萬別輕易放棄希望,2019年的世界肺癌大會即指出,免疫檢查點PD-1抑制劑的副作用發生比例比化療低,降低至僅1/5副作用發生率,且五年存活率大約是化療的五倍,是兼顧療效與患者生活品質的第二線治療選擇。

涂智彥主任坦言,當只有單一化學治療時,在診間總能感受到患者對於生命的絕望,但現在第二線治療使用免疫檢查點PD-1抑制劑,在臨床上可看到存活率以及改善副作用皆有明顯的進展,打破了非小細胞肺癌治療上遲遲無法突破的困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