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基因檢測 精準醫療癌症治療新趨勢

陳美音醫師表示,病人癌症變異不一樣,透過全方位基因檢測找出癌症突變基因,能給予病患更精準及個人化的治療。

一名55歲女性病患健康檢查發現左上肺有一顆約2公分大腫瘤、無遠端轉移, 證實為肺腺癌。接受外科手術切除腫瘤後, 發現有縱膈腔淋巴結轉移,同時有特定基因突變(EGFR),轉至振興醫院呼吸治療科接受標靶治療。

2個月後發現患者呼吸急促,檢查後發現有惡性肋膜積水及心包膜積水,幸無產生抗藥性,,再加上抗血管新生藥物治療,接受全方位基因檢測,進一步接受更精準及個人化的治療。

肺癌國人十大癌症之首 致病因子多樣化 

肺癌是全球最常見的癌症死亡原因,是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之首。肺癌依其生物特性和臨床表現的不同,大致可分為小細胞癌(佔10-15%)及非小細胞癌(佔85-90%,含腺癌、 鱗狀細胞癌、大細胞癌)。

肺癌致病風險因子包括: 吸菸、二手菸、環境毒素 (石棉、氡氣、砷、 鎳、電離輻射、多環芳香烴等) 、家族遺傳性(尤其一等親有罹患肺癌有關)。肺癌治療方式複雜且日新月異,包括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等,不同的分期與其治療上差異甚大。

全方位基因檢測 找出突變對症下藥

振興醫院呼吸治療科陳美音醫師表示,病人癌症變異不一樣,透過全方位基因檢測找出癌症突變基因,能給予病患更精準及個人化的治療。全方位癌症基因檢測可找出突變基因與合適對應標靶藥物,以及生物標記,例如:腫瘤突變負荷(TMB)、微衛星不穩定性(MSI)等。提供醫師做為是否使用免疫治療的參考資訊,同時讓合適病人參與進行中的臨床試驗。 

透過基因檢測 擬定精準治療策略減少盲測

肺癌是個有多種基因突變可能性的疾病,在檢體有限狀況下,透過全方位癌症基因檢測,可有效率地找出突變的可能性,對症下藥,減少重複檢測的等待時間。

根據國外臨床醫學研究發現,101名肺癌患者經全方位癌症基因檢測,83.2%(84位)病患,找到至少一項FDA核准的用藥。多數肺癌病患有機會從全方位癌症基因檢測,精準擬定治療策略;在沒有進行檢測的狀況下,採盲測治療方式對有效性、心理負擔與經濟壓力成本相當高。

免疫療法把癌症變慢性病 增加延活率

過去治療從外科手術、化療、放療是從外去除腫瘤細胞,免疫療法則是運用人體內在免疫系統攻擊腫瘤細胞,透過免疫療法搭配傳統化療與抗血管新生藥物,可讓非小細胞肺癌免疫療法治療成效再進化。研究顯示,這三項黃金組合可有效提升治療反應率突破 6 成,有更高的機會可以對病患產生療效,而加上傳統化療與抗血管新生藥物加上免疫療法,無疾病惡化時間以及整體存活期也都相對延長,對病患提供第一線高效的選擇。

三項黃金治療組合 高效延活不輕言放棄

近期免疫療法於第一線擴散型小細胞肺癌有重大進展,於 2018 年首度證實 anti-PD-L1 藥物合併化療可以顯著的增加病患的整體存活率,整體存活時間正式突破一年,對擴散型小細胞肺癌病患是一大福音。目前非小細胞肺癌免疫療法已納入健保,僅限於 PD-L1 表現量高的患者有機會申請健保給付,但合併療法對於PD-L1 高、低與沒有表現量的病患都能產生療效,只要與醫師討論治療策略,積極治療,有機會得到更好治療組合與成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