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過敏 冬至後做三九貼

中醫改善過敏體質,夏季三伏天可做敷貼,冬季三九日更可加強預防治療,醫師指出,「三九貼」對改善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等病,都有幫助,如再配合個人防護,對過敏性鼻炎及氣喘效果更是顯著。

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陳三元表示,古人說「冬練三九,夏練三伏」,改變體質最好2個時間點,就是在最熱的夏季三伏日,及最冷的冬季三九日,「三九」是從冬至次日算起,每九天一數。

3歲「小威」每次季節轉換,鼻子、眼睛癢個不停,吹冷風就狂流鼻涕,晚上易打呼,體驗三九貼第1次療程後,隔天症狀緩解;21歲「小雯」冬天鼻水流不停,去年冬季以三九貼治療,今年夏天體驗三伏貼,過敏症狀獲得控制。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師楊紓怡表示,以具辛熱溫通的白芥子、細辛、甘遂、延胡索、薑汁等中藥,在特定穴位敷貼,驅散寒邪,可預防和治療過敏性疾病。

楊紓怡說,孕婦、1歲以下幼兒、嚴重心肺疾病、嚴重皮膚缺損及正值急性感冒發燒、咽痛者,不建議進行。

冬季的三九日為今年12月31日及明年1月9、18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