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國男孩心臟大洞 10 年未治 台醫跨國援助

先天性心臟問題常影響人的一生,10 歲柬埔寨男童 Tola 因為心房中隔缺損(ASD),身形異常瘦小,更無法與同儕一起正常活動,馬偕醫療團於當地發現他,後赴台進行治療,經過台灣醫療團隊及資源協助,讓 Tola 的心臟可以更快恢復正常功能,與同齡孩子快樂互動成長。

心臟破損長達10 年 僅吃藥恐無法活過 30 歲

馬偕醫療團先前赴柬埔寨,發現 Tola 身形異常瘦小,10 歲的他體重竟僅有 20 公斤,礙於當地沒有儀器可進行判斷,團隊中急診醫學科醫師李肇雄自行給予 Tola 經費,叮嚀務必就醫檢查。經過馬偕紀念醫院國際醫療中心協助,Tola 於 12 月來台縝密檢查,發覺是超過 4 公分的極大心房中隔缺損(ASD)、合併嚴重肺動脈高壓,造成他體重過輕,易喘且胸廓變形;若僅靠藥物維繫,恐怕活不過30歲。

對此,馬偕兒童醫院兒童心臟科資深主治醫師陳銘仁表示,由於 Tola 的情況拖延過久,且缺損過大,難以心導管方式修補缺損。經過評估後,馬偕兒童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徐綱宏說明,以同時進行左側二尖瓣膜及右側三尖瓣膜修補方式,來讓 Tola 的心臟可以更快恢復正常功能,享受該有的童年。

新生兒 ASD及早發現 可望修補還正常功能

陳銘仁表示,新生兒 ASD 可透過新生兒的心臟超音波檢查得知,臨床統計,不同缺損情況自行閉合或縮小的情形不同,有機會所小至 3 mm 以下,且沒有特殊狀況。陳銘仁提醒,若有 ASD 的患者,務必在學齡前進行規律追蹤,若缺損未超過 4 公分,可利用心導管方式來關閉破洞,幫助患者早日恢復正常心臟功能。

母子感謝國際援助 感受台灣各界愛心

對於這樣的國際支援,Tola 及母親相當欣喜,Tola 的母親表示,其實過去因為工作,都無機會與孩子相處,因為各方的協助及熱心,才造就本次來台治療的機會。除了感謝一切幫助外,更表示在過程中看見許多醫療人員及大眾的愛心,令母子雙方非常感動,帶著滿滿的溫暖感受返回柬埔寨,享受共處時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