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糾纏治不好! 靠中醫「換膚方」改善

東抓抓、西癢癢,許多蕁麻疹患者總因為奇癢難耐而影響生活,常是查無過敏原或是治療效果不佳。對此,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提出「換膚方」,協助患者減緩蕁麻疹發作時的腫脹及搔癢感。

小孩成人都無解 「換膚方」來改善

41 歲的黃小姐,於三年前開始全身搔癢,嚴重時曾去急診就醫打點滴,經西醫診斷為蕁麻疹,但抽血檢查卻無發現過敏原,且未服藥便馬上發作,夜晚甚至沒法入睡,連上班時也是抓不停。另外 7 歲的賴姓小女生,自一年前某次感冒後,身上不時發出像蚊子叮咬的小疹子、碰到熱水後搔癢感更加重,總是抓破流血,經小兒科診斷為蕁麻疹,同樣遇上服藥未果的狀況。兩位都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求,並服用「換膚方」,獲得改善,並持續追蹤。

慢性蕁麻疹病因多 西醫診治難

對於患者服藥改善情形較差,謝旭東醫師說明,蕁麻疹有急慢性之分,若超過六周還是反覆發作,表示已經轉為「慢性蕁麻疹」,超過一半案例臨床上找不到病因,西醫常使用抗組織胺、類固醇及減敏療法,但病人常因為狀況控制不佳,或是拒絕抗組織胺的口乾、頭暈、嗜睡等副作用,進而尋求中醫的協助。

中藥材對症下藥 緩解紅腫搔癢

謝旭東指出,蕁麻疹在中醫有「風疹」、「癮疹」,認為與風邪相關,因此利用「換膚方」來調整。其中含有荊芥、防風、知母、石膏、黃芩等;經現代藥理研究,荊芥、防風可以抑制毛細血管通透性增加,減緩蕁麻疹發作時的腫脹及搔癢感,因此可以治療頑固性的蕁麻疹。謝旭東建議,杜絕蕁麻疹再發,健康的生活習慣相當重要,並與療程息息相關,因此在飲食、生活以及心理狀態都要一同調適,才能進行最佳調理。

飲食、生活、心理齊下手 減少疾病觸發

飲食部分,要避免容易誘發蕁麻疹的食物,如:羊肉、牛肉、鴨肉、鵝肉以及辛辣食物,另外,酒、咖啡、水楊酸高的蔬果也有較大刺激;同時多補充維生素 C 可以降低發炎。除了飲食調整,也要在生活中找出誘發因素,才能做出整體改善,例如:若衣物影響,就不使用相關材質;流汗會觸發,應保持乾爽;因為藥物所誘發,則禁止服用。最後也別忽略心理因素,在蕁麻疹的狀況中,個人的情緒為重大因素,因此保持健康的心態抗病,適時緩解壓力,才能夠減少發作、整體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