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升溫 不只桃機!1/17起出入境免費快篩試劑「這2處」也可領

2024)年1月17日起,金門小三通港埠(水頭碼頭)、高雄高雄國際機場也將定點定時提供家用快篩試劑予旅客自由領取。

國內新冠疫情仍持續升溫中,因應近期全球新冠疫情皆處於高點,而且農曆春節將近,為保障民眾健康,疾管署宣布,出入境家用快篩試劑提供處,除原先桃園國際機場外,今(2024)年1月17日起,金門小三通港埠(水頭碼頭)、高雄高雄國際機場也將定點定時提供家用快篩試劑予旅客自由領取。

全球COVID-19陽性率處高點 國內疫情亦升溫

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全球COVID-19陽性率仍處高點,東南亞及日、韓等亞太國家陽性率持續上升,部分國家如美國、日本、泰國、西班牙及義大利等國病例數也呈上升趨勢。

而國內疫情也處於上升趨勢,疾管署1月16日公布,上週(1月9日至15日)新增538例COVID-19本土確定病例(併發症),較前一週(1月2日至8日)新增515例上升。

另上週新增55例死亡病例,較前一週新增48例上升。其中有名較年輕死亡個案為中部40多歲女性,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這名個案本身有糖尿病、免疫系統疾病、腎臟疾病等潛在疾病,且未接種XBB疫苗,在11月下旬出現咳嗽有痰等症狀,3天後開始有發燒、呼吸困難等情形。

該個案前往急診就醫,醫師發現有嚴重低血氧的情形,經過COVID-19抗原檢驗確認感染,且胸部X光顯示已有雙側肺炎的狀況,因此收住加護病房治療,雖然住院期間病況一度好轉,但又併發急性腎衰竭、肺水腫、細菌性肺炎等,治療後病況未改善,不幸於1月上旬因新冠肺炎感染合併呼吸衰竭病逝。

不只桃機可領家用快篩 再增2處定時定點免費領取

新冠疫情雖然相較過去已有趨緩,但重症、死亡風險持續,民眾不可輕忽。尤其春節將近,南來北往人潮多,疾管署預估春節前、後新冠疫情將迎來2波高峰。而民眾亦多在此時出國遊玩,若身邊備妥家用快篩試劑,有疑似新冠症狀時進行快篩,也有助於及早診斷、治療,減少重症、死亡風險。

自今年1月3日起疾管署於桃園國際機場提供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予入出境旅客自由領取,截至今年1月15日,旅客領取試劑數量已達30.1萬人次。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由於民眾反應不錯,加上國際疫情仍在升溫,盤點機場、港口檢疫量能後,決定1月17日起再增加以下2地點提供領取:

  • 金門小三通港埠(水頭碼頭):每日上午9時30分至晚間6時30分
  • 高雄小港國際機場:每日上午8時至晚間10時30分

此項措施並非強迫領取,而是自由領取,每人可領取1盒(依現貨盒裝數量約4或5劑)。羅一鈞表示,此措施預計會執行到2月底,在春節後會再視疫情狀況決定是否要再延長或結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